中共失信于民六十年 何以庆祝 ?以何辉煌?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09-09-17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庆祝这六十现在是2009年9月了,很快就要到中共所谓建国六十周年,就是她政权成立已经六十年了。这六十年,现在是准备大大地庆祝一番。要有检阅军队、有各种各样的准备工作都在进行中。天安门广场也已经重新搞得焕然一新,要在庆祝的那一天,表现全民的欢腾状态。这个事情之大,恐怕要超过奥运了。

为了要保证庆祝欢乐、和谐,所以一切不入耳的、不能听的人都不准进去。最近有一个消息,就是两个美国的记者拍摄了四川地震灾民的片子,尤其是小孩被地震压死那么多。这个片子的名字叫作《劫后天府泪纵横》。这个片子拍摄的时候,就在四川受到阻挠。最近拍摄成功了以后,要送到北京去、在国庆期间展览。这两个人申请到中国被否决,也没说明为什么就不准他们两个去了。在美国驻纽约的领事不给理由,说我们可以有权利不给理由。这就表示造成举国一致欢腾的状态,没有任何不入耳之言。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庆祝六十年是使人觉得很可笑的。

但是我想到十年以前,就是中共庆五十年时候,也是非常热闹,那是江泽民时代。当时还没有逝世的李慎之先生、也是我认识的一位朋友,就写了一篇很有名的文章,叫《风雨苍黄五十年》。因为这五十年,共产党再没有守信、实行民主自由,而且是步步倒退,走向一种一党专政的毫不放松的状态。所以他写了这篇文章抗议,国内当然不能发表,可是在网上广泛流行,在海外也是广泛流行。所以这篇文章已经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一个文献。

在六十年的前夕,我不知道将来还有什么大文章没有,不过我看到最近有一个很重要的文字报道,这个报道题目是《执政党要建立基本的政治伦理》。这个题目大概是编者加上去的,副标题是"十月一号六十周年前夕一位老同志的谈话"。发表这个谈话是有人编辑、整理而成的,然后经过说话的人审查过,然后才发表的。

这篇长文章登在《新世纪》的网上,由李大同先生提供的。李大同我们都知道,过去是很有名的新闻记者,跟党闹翻了以后,自己工作。这篇谈话这个老同志是谁呢?相信是万里。因为万里现在是唯一、几乎是当时元老中唯一剩下的人。万里在 "六四"时期也是非常支持赵紫阳的一个人。后来因为被党方禁止、没有办法发言。那时候他是人大的委员长,正在美国访问,把他逼回去,叫他在上海呆着,不准到北京,也不准他表态。而直到把赵紫阳搞下来以后,然后他才回到北京,也不准发言。所以始终几十年来,他闷着一股气在那里,可是他心里始终不服气。

这篇长文章就讲的是这六十年的发展。他认为把这个六十年称为"辉煌"的六十年是完全错误的、根本没有根据的。他说,象大跃进,饿死那么多人,总不能说是辉煌吧?再加上文革的十年,也不能算是辉煌吧?所以他说,"辉煌"两个字是不能用的,所以他就提出警告,"辉煌"是要重新考虑的。

他所关心的有一点,我们共产党在从前推翻国民党22年的统治,就是因为国民党压迫老百姓,不准有自由、不准有民主、不准有议会制度、不准有批评言论,这是我们当时号召全国人民推翻国民党的基本的价值,得到老百姓和知识界的人共同的支持,共产党才能夺得政权。但夺了政权以后我们这六十年所做所为,远远比国民党不但不好,而且还差得多、还厉害得多。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有什么理由来庆祝这六十年?所以在他这篇讲话中,就是认为共产党失信于老百姓已经六十年了,这六十年应该怎么改正才可以使共产党能够有合法的执政权利?

他的关心还是党,他并不是说要把党毁灭,所以不是党的敌人,而是党的忠臣、可以这样说。党的忠臣孝子、他的方法就是党要开放、要有容忍异己的力量。要是没有容忍异己的力量,就没有人能监督党;如果没有人能监督党,就无所不为了。所以,这是今天的一个局面。共产党成功跟失败都跟这次改革有很大的关系。今天全国变成一个腐败的集团,也是这个原因。所以将来的前途如果没有民主开放,是不可想象的。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