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 拒绝坐轿

发表:2009-09-18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戒杀之争

蔡元培赴德国莱比锡游学时,听朋友李石曾谈到食肉的害处,正好他又看过俄国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著作中关于打猎的惨状描写,蔡元培于是宣布不再食肉,还劝告朋友寿孝天说:"蔬食有三义:一卫生,二戒杀,三节用。"并表明自己蔬食专是因为戒杀。

寿孝天回信引用杜亚泉的话说:"植物未尝无生命,戒杀义不能成立。"

对此,蔡元培说:"戒杀者,非伦理学问题,而是感情问题。"

他解释说,蔬食者不是绝对不杀动物,一叶一水中也有不知道多少动物,但因为常人无法看见,所以感情也未能顾及。而对于能够看见的动物,感情则可以顾及,所以要戒杀。

拒绝坐轿

蔡元培一生对坐轿最为反感,他认为用人抬人,是不人道的事;而且两人甚至三、四人为一个人代步,也不经济。

而人力车夫一个人拉一个人,经济倒是经济,但眼睁睁地看到人家佝偻喘气出汗,实在大为不忍。所以他有船则坐船,有公车则坐公车。他认为脚踏车和摩托车最为文明,不得已时坐马车。实在没有办法要坐人力车时,他首先问好价钱,一到即付钱,绝对不讨价还价。

其责也严

很多北大的教师、学生对于蔡元培的印象都是从不随便夸奖人,也不严厉责备人。但是,据其学生、后来还做过北大代理校长、台湾大学校长的傅斯年回忆,蔡先生有时候责人也是十分严格的。

当时傅斯年的班上有一个同学,因为长成一副官僚面孔,做事也很不讨人喜欢,于是有人贴出了"讨伐"告示,对该同学加以讽刺挖苦,结果引来更多的匿名帖子,一起攻击该同学。当时,大家都很得意,以为痛快淋漓。

没想到蔡元培在一次大会上严词批评,指出大家对同学的不满可以进行规劝,才是同学之谊,如果不可规劝也该对校方反映。

现在用揭帖的方式,受之者即使有过错,也绝不会改悔了;而对揭帖的人自己,则已是丧失品性的开端。

这次训话后,北大的匿名壁报基本上绝迹了。

还有一次,北伐取得胜利,很多学生在蔡元培家里吃饭,大家兴高采烈,喝了不少酒,蔡先生自己也喝多了。

年轻才子傅斯年借着酒劲说起狂话来了,他说以后我们国家强大了,不但要消灭日本小鬼,就是西洋鬼子也要赶出苏伊士运河以西,天下统统"郡县之"。

没想到蔡元培怫然变色,声色俱厉地说:"这除非你做大将!"

即使是酒后,蔡元培也绝对不能允许学生有"己所不欲施于他人"的狂妄之语。傅斯年先生此后每想起此事,就感到羞愧不已。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