皎皎河汉 牛郎织女

作者:陈菽蓁 发表:2009-09-23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古诗.迢迢牵牛星〉

那天,是如此的缥缈而遥远,凡人眼力所及之处,只见皓皓明月流泻柔柔的一地银瀑,织女的莹白衣袂在黝暗夜空中甩成一环圆弧,匆匆一瞥翩翩而去,这是她停驻人间的最后一个身影。"牛郎啊!今日一去只怕相会无期,请为我善加珍重。可怜我与那一对娇儿自此天人永隔,尚来不及与他们道别呀!"

牛郎傻傻痴痴鹄首凝望那遥不可及的九天深处,织女方才倩影消隐的地方。一对儿女的声声哭喊催人肝肠,怎地他的心却一片死寂?他只想问问他的妻:"可有任何交换条件与牺牲的良方,教她再度深情回头探看?"他想再听听织女纤纤素手的机杼声响:"既然昔日夫妻鹣鲽情深、殷殷相伴,又何忍两地相思无着、人间天上?"

织女怎听不见牛郎的肝肠寸断?"可恼王母娘娘似水柔夷此刻却坚韧如钢,扣住我的身躯丝毫不得动弹......天上原是我的故乡,玉帝正因我私下凡尘而怒张法网,回头望啊!红尘茫茫,有我亲爱的丈夫和与我骨肉相连的小儿郎!"

织女流离失所的心和牛郎同样的迷惘:玉帝强行将她带回天上,可曾体谅她也是那一双稚龄儿女的亲娘?

"老牛呀老牛!当初是你告诉我天上有一美丽聪慧的仙女,在织纴的空暇,与诸仙女到银河沐浴洗澡;是你告诉我只要到河边窃得织女的天衣,教她无法回到天上;是你教我娶得美娇娘、数年来生下儿女男耕女织幸福无双。老牛呀!你为何没有告诉我,织女终究要返回天庭、迫得夫妻骨肉分离天各一方?"

"我的苦命主人牛郎!老牛知你父母早逝零丁孤苦无所凭依,知你遭兄嫂虐待只把老牛我分配给你,要你自立门户,老牛听你暗夜哭泣、老牛为你黯然神伤。老牛只想报你爱护之恩,让你将幸福甘露品尝。老牛知道‘天河之东有织女,年年机杼劳役,织成云锦天衣,容貌不暇整'。主人啊!老牛怜你良善故助你完成一桩美满姻缘;老牛不知道老天不愿垂怜,不乐见有神仙眷属、为人间凭添佳话,老牛不知啊!"

老牛老泪纵横了:"主人!老牛已经快死了,死后请主人将老牛的皮剥下来做成衣裳穿在身上,主人便可以带着儿女一起登上天庭追寻织女、夫妻团圆了......"

再高再远的天,也阻隔不了牛郎追回妻子的渴望。牛郎遵照老牛的嘱咐,终于能够登上缈缈云汉,他牵着一双儿女腾云驾雾上天去了。

织女看见了,泪眼婆娑中她看见了亲爱的丈夫和挚爱的儿女,只要伸出双手就可以为他们拭去悲伤的泪水;然王母娘娘眼看牛郎就要追上织女,情急之下拔下头上发簪往天际一划,一瞬间,天河宽阔无边翻波闪亮,将两人远远相隔,"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织女的泪再也无法停止了,伤心人对伤心人、流泪眼观流泪眼,就这样相对垂泪直到天荒地老吧!

还是喜鹊理解人间的悲切,成群飞来在天河上搭成鹊桥让渡,牛郎和织女总算得以一解相思。王母娘娘有感于二人真情,只好答应两人在每年的七月七日在鹊桥相会。"鹊桥已成,织女将渡",从此天上人间,一年一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