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王传说(图)

作者:河东人物 发表:2009-09-24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舜出生

尧帝建都平阳(今山西省临汾市)。在平阳西南方向的虞城(今山西平陆县)一带,聚居着一个崇拜驺虞的氏族部落。驺虞据说是一种动物,白虎黑文,尾长于身,因为它只食自然死亡的动物肉,所以称仁兽。由于这个 部落以驺虞为图腾,所以称为虞氏。驺虞是中条山特有的一种动物,据《蒲州府志》载,南北朝时,虞乡(今山西省永济市虞乡镇)曾有驺虞出现。上古时代,中条山的驺虞很多,大舜的先祖虞幕就受封在虞城,方圆数百里均属有虞氏部落的活动范围。

虞城西北百里之地是蒲坂城,蒲坂城附近滩涂碧绿,遍地蒲苇,故名蒲坂。蒲坂城西北15公里有一村落,为姚姓人居住,称姚墟,又名诸冯(今山西省永济市张营乡舜帝村),村里住着一位名叫瞽瞍的人,就是舜的父亲。"瞽"就是盲人的意思。那么,为什么称大舜的父亲为瞽瞍呢?最初因为他为族人观察天气变化,瞪大眼睛看天,瞪目如瞽,大家就叫他瞽瞍。到后来,又因为他有眼不识好人和坏人,如同瞎子,人们就更肯定了这个名字。大舜的先祖虞幕初封于虞城,后来,因为家道中衰,社会地位逐渐微贱,就迁居到了部落境内的诸冯。

据说大舜是黄帝的九世孙。黄帝生昌意,昌意生颛顼,颛顼生穷蝉,穷蝉生敬康,敬康生句望,句望生桥牛,桥牛生瞽瞍,瞽瞍生舜。史载大舜的先祖虞幕能"听协风",就是擅长观察天气变化,帮助人们种好庄稼,因此封于虞城。有人认为虞幕在穷蝉与颛顼间,也有人认为虞幕与句望是同一人,因"幕"与"望"音近。

瞽瞍的妻子名叫握登,传说握登上山砍柴时,看见天空一道美丽的大虹,色彩斑斓,光芒亮丽。大虹从天而降,落在握登面前,辉煌的光芒将握登团团罩住,很长时间才散去。握登回家后便觉有了身孕。传说大虹是天神,这也就是说,握登怀了天神的儿子。握登怀孕后,一天夜里,瞽瞍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一只凤凰,毛羽斑斓,雄壮美丽,飞到他身边,嘴里衔了米来喂他,他说自己的名字叫"鸡",是来给他当子孙的,时隔不久,握登生了舜。大舜生下来体形就异于常人,两眼均为双瞳子,掌心有花纹,如同"褒"字,前额突出,眉骨隆起,头大而圆,面黑而方,龙颜大口,圆天日角。大舜出生时,正是尧在位的第40年。

瞽瞍夫妇非常喜欢自己的儿子,就给他起名叫"舜"。舜是一种美丽的花卉,又称为"华"。因为大舜生有双瞳子,所以,大舜又被称为仲华、重华。 

兄弟种麻

传说,有一年,时值春播季节,后娘给舜和象每人一袋麻籽,说道:"你们俩一个去东坪,一个去西坪种麻,谁种的麻出了苗,谁就可以回家了。"兄弟二人各自带着麻籽和农具结伴上路。走到半路时,肚子有些饿了,二人就坐在路边,各自拿出麻籽来吃。后娘为了不让大舜种的麻籽出苗,曾将带给大舜的麻籽偷偷地炒熟了,所以吃起来香脆可口。象尝了之后,认为大舜的麻籽比自己的好,一定要交换,大舜总是让着弟弟,就答应了象的要求。没想到,大舜种的麻在湿土里四天就出了芽,于是,大舜轻轻松松地回到家里。象种的麻籽怎么也长不出来,只好留在山中。后娘本想用此法将大舜赶出家门,结果适得其反,又气又悔,竟急出病来。大舜哪里想到会有那么复杂的背景,还是一如既往地熬煮汤药,端给后娘;之后,他又跑到山中,找到已经饿晕的象,将他背回家中。 

三逃劫难

传说大舜贤名远扬,得到了尧帝的召见,为了考察大舜治家本领,尧帝将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许配给了舜,并赐给了许多礼物。大舜带着两个妻子回到了家乡,他将尧帝赠给家人的礼物一一分送。贪婪的弟弟象虽收到了厚礼,却还在贪恋二位嫂子的美色,又羡慕尧帝赠送给大舜的雕弓、长矛、盾牌和琴瑟。于是,象就与父母商量,企图杀兄霸嫂。

在一个下雨天,瞽瞍吩咐大舜说:"后院仓房漏雨,天晴后你上去抹上些泥。"大舜告于娥皇和女英,娥皇和女英一听,知道事情不妙,因为那个房顶不久前才修好。为预防不测,娥皇和女英就为大舜制作了一种鸟工衣,类似于现在的降落伞。果然,大舜刚从梯子上爬到房顶,象便抽去梯子,点燃仓房,当时的房顶都是用干草铺成的,遇火后马上烈焰升腾。大舜急忙撑开鸟衣,从房顶跃下,轻轻飘荡到院外的田野里。象认为大舜必死无疑,高兴得手舞足蹈。忽见一只大鸟从房顶飞走,仔细一看,原来是兄长张开双翅向远处飞去,顿时目瞪口呆,气得差点晕倒。发生了这样的家庭悲剧,大舜伤心得落泪不止。大舜伤心的是,自己孝敬父母,爱护弟妹,父母和象却总是加害于己,这就说明自己对父母的孝没有被父母理解,反招来父母嫉恨。所以,大舜暗下决心,一定要再加倍努力,更好地孝敬父母,爱护弟妹。

几天之后,娥皇和女英又发现,象正在往父母所在后院的井台旁堆积沙土,马上意识到井里又要出问题了。因为有过上次撤梯焚房的事情,所以,大家商量之后,认为极有可能是想把大舜埋在井里。于是,他们就在与父母的水井只有一墙之隔的自家水井里挖成一条横着的隧洞,将两口井打通。吃过早饭,瞽瞍果然吩咐大舜,要他去浚井,就是把已有的水井再往深挖一挖,以便引出更多的水。大舜来到井边,象早在一旁等候,大舜刚到井底,象就将早已备好了的沙石倾倒下来。大舜急忙爬进隧洞,逃回家中。此时的象正在全力填井,顾不上看看大舜是否被埋在井中。直到将井填满填实,象才去告诉父母,三人自然高兴异常。象说:"计谋是儿子象想出的,琴、雕弓和两个嫂嫂归儿子象,那些牛羊仓房归父母。"说罢,象高兴地来到大舜的家里,俨然一副主人的模样。可是,却看到了大舜稳坐堂前,象惊愕得张口结舌,半天之后才语无伦次地说:"我正想念着哥哥哩!"

象自以为已无退路,所以,一计不 成,又生一计。有一天,他买回两大坛酒,对大舜说:"父亲请你赴宴。"显然是要将大舜醉而杀之。娥皇、女英依然从容应对。她们挑选了几味草药,熬成药汤,让大舜在药汤里沐浴浸泡,然后如期赴宴。在饭桌上,瞽瞍和象轮番劝大舜饮酒,大舜毫不推辞,豪饮不辍,直到将两坛酒喝得一干二净,大舜仍毫无醉意。象摇了摇空坛子说:"酒喝光了,待我去后院再搬些酒来。"于是,象前脚刚走,大舜立即拔腿回家。瞽瞍盲而不见,不知阻拦。待象手持凶器回来时,大舜已回到自己家中了。

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漫山遍野一片丰收景象。大地上,一只小鹿正在鹿妈妈面前撒欢;天空中,鸠鸟与母俱飞相哺。大舜站在田野中,望着这一幕幕动人的情景,心中无限悲哀。疼爱子女是父母的天性,就连禽兽也有舐犊之情!可是,自己极尽孝道,父母为何加害不已?这究竟是谁的过错?在当时的条件下,大舜虽然不断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但还是对父母兄弟的所作所为难以彻底理解,更对改变他们的行为缺乏信心。就这样,在怨恨自己不能使父母如意的同时,大舜也不禁悲从心来,只好面对苍天,号啕大哭。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