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赵佶《芙蓉锦鸡图》(图)

作者:王丽丽 发表:2009-09-29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芙蓉锦鸡图》纵81.5厘米,横53.6厘米。为一幅绢本立轴,双勾重彩的工笔花鸟画。
     
《芙蓉锦鸡图》是宋徽宗赵佶所画,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是我国经典传世名画之一。此画作曾是宋以后历代皇帝珍爱的藏品,画上的收藏印有「万历之宝」、「乾隆御览之宝」、「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等,显示该画的巨大价值。

在画中,一只色彩绚丽的锦鸡落在芙蓉枝上,回首出神地仰望着右上角一对翩翩飞舞的蝴蝶,显出一种跃跃欲试的神态。芙蓉的一枝,由于锦鸡的落下而微微地弯曲了,似乎给人一种颤动的感觉,更显出花枝的柔美。这幅画通过刹那间的动态,把花、鸟、蝶三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富有生活情趣的意境。设色富丽而典雅,整个画面,充满了秋色中一派盎然的生机。

而且,本幅画的右上方宋徽宗赵佶以瘦金体题【秋劲拒霜盛,峨冠锦羽鸡。已知全五德,安逸胜凫鹥】,右下书款「宣和殿御制并书」,并书草押书「天下一人」。

宋徽宗的书法笔画细瘦而遒劲,被特称为「瘦金书」,他的花鸟画技法又被称为「工笔院体画」,他的诗、书、画,在一张作品中显得非常和谐,独具风格,在绘画史上有“三绝”之誉。《芙蓉锦鸡图》是赵佶的代表作之一。

来源:北京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