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到中秋分外明(图)

作者:覃富鑫 发表:2009-10-02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到中秋分外明,月亮是中秋节的当家花旦。月亮的别名真多,如玉盘、白玉盘、瑶镜、瑶台镜......不一而足。

在月光下,极易诱发怀人之思。曹操诗"明明如月,何时可掇",是思得贤才。曹丕诗"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牵牛织女遥相望,尔独何辜限河梁"。李白诗"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无非怨妇思夫之意。杜甫诗"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则是游子之思家。张九龄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跨越空间的怀人思绪了。

因为月光发人幽思,诗人乃多有对天问月之作。张若虚连连发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什么时候才有明月当头呢,李白问"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东坡问"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问月诗多充溢着哲理,是古代痴情人的保留节目:"月何言哉?"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张若虚面对月色,作的是"物是人非"之叹,如此浩茫的哲思,亦令代代后人跟着他感慨不已。东坡在游赤壁时,同游之客中,有人对着月下的江水发呆,叹息人事无常,人生短暂,而羡长江之无穷。东坡开导他说:你了解眼前的江水明月么,若从万物皆变这个角度看,天地也只是一瞬而已,若从"不变"这个角度看,那么万物与我都是永恒的,长江又有什么值得羡慕呢?

李白不是见花落泪,见月伤怀之辈,他是见月必生欢喜心的诗仙。在月下饮酒之不足称其快,则舞蹈随之,"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乱",真个是诗酒忘情。

而东坡在朗月下总是触景伤情,忘乎所以时也会翩翩起舞。某年中秋,东坡与一群友人登金山妙高台赏月,仰观天垂四野,俯瞰江流汹涌,俄而月色如昼,遂令歌师袁绚唱其〈水调歌头·丙辰中秋〉:"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歌罢,东坡起舞,并说,这便是神仙了!东坡这首"兼怀子由"的词,表达了他对兄弟的深情怀念和祝愿,则又并非忘情之作了。

虽说月有阴晴圆缺,但人们似乎更憧憬花好月圆。明人小曲〈挂枝儿·月〉写道:"青天上月儿恰似将奴笑。高不高,低不低,正挂在柳枝梢。明不明,暗不暗,故把奴来照。清光你休笑我,且把自己瞧,缺的日子多来也,闭圆的日子少。"这个女子自况明月,对月抒怀,实在痴情得可以。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