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建国大业》巧遇《大江大海1949》

作者:佚名 发表:2009-10-03 0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执导的《建国大业》在内地上影仅三天,据说票房收入就突破1亿元。与此同时,旅居香港的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女士创作的《大江大海1949》在台湾出版,一时间,洛阳纸贵。

一个是大陆中影集团老板,一个是台湾名作家,韩三平与龙应台,原本互不相识的两个人,原本有着不同情感归属和历史记忆的两个人,却因1949而"巧遇",基于同一段历史,前者导演了《建国大业》这部商业大片,描摹共产党如何夺取政权,后者则通过史诗般的巨作《大江大海 1949》则细数了当年无数中国人的生离死别。

《建国大业》与《大江大海1949》恰如一个硬币的两面,是同一历史事件的两个不同角度。"一将功成万骨枯",《建国大业》意在吹捧那功成的"一将",而《大江大海1949》悲悯的却是那"万骨枯"。

能把两部作品扯到一起的,是同一时间,不同角度下的同一事件。事实上,两部作品从人文、艺术、史实等各方面的成就都是没有可比性的。

首先,"建国大业"中的"建国"一词,就有诸多学者认为不合国际法理。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远的不说,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包括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均继承于之前的中国政府,法统不可割断。中国政府根据100年前的中英租借条约如期于1997年收回香港主权,也体现了这一精神。所谓"建国"实指"建政"或"组阁",即组建新的政府。即将到来的60年大庆,标准说法是"(庆祝)中共成立六十周年",不可以说成"建国六十周年"。一个国家,从无到有,谓之"建",政权更替,谓之"组"。一个新"建"的国家,是需要从头申请,批准后才能加入联合国的,更别奢望雄踞常任理事国之位了。倘若我们的国家是新"建 "的,"中华民国"岂不成了正统?正因为我们不是新"建"的一国,我们的国家早就存在,所以,台湾海峡对岸才有一批人天天嚷着要"建国"。我们切不可把两者的位子搞颠倒了,不然将来会有皮扯的。事实上,宣传主管部门,早就有一个指导性意见,建议不要用"建国"等字眼。从国际法的角度考虑,这个建议是正确的。

其次,建国大业的内容了无新意,如炒冷饭。60年间,动人的故事多的去了,奈何投鼠忌器,难有突破。拍个"春天的故事",表现一下中国人怎样解放思想,走出泥淖,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嘛。"三大战役"拍了一遍又一遍,也没见谁拍出新意来。难道中国人天生就爱以喜剧的心态看"兄弟阋于墙" 的故事?

有人认为,龙应台的《大江大海1949》是一部为"失败者"及其后代疗伤的书,在香港大学举行的全球首发演讲会上,有人建议龙应台将这部书也献给"胜利者的后代"。老实讲,我没有觉得我是"胜利者的后代"。因为内战根本没有赢家!三年内战,不过是一场无比巨大的人间悲剧,兄弟阋墙,徒利外人尔!

中国人绝对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更不该忘记,当年"长春围城"时,一个百姓都不放出城,致使几十万手无寸铁的普通百姓活活饿死,这岂不大致相当于另一次的"南京大屠杀"?整整三年的内战,该是多少次"南京大屠杀"?当胜利的国军军官,看着四平大街上堆满的解放军尸体时,有国军军官哭了。仅仅一年后,当胜利的解放军打扫长春的战场时,听说也有战士哭了。中国人相煎何急?

无论胜利后中共领袖如何兴奋,也无论失败后的蒋氏父子如何沮丧,都不能掩盖几百万中国军人还有普通百姓沦为双方内战的炮灰这样一个历史的真相。战争是无情的,战火射杀的是自已的同胞,撕裂的是百万家庭,留下的是残缺的家庭、离散的骨肉。

当内战胜利的一方庆祝胜利时,请别忘了,我们也同时在庆祝这个国家的分裂。一战内场,中国从此一分为二,如果我们不懂得反思,我们的后代就会重蹈覆辙。我们应该用伤痛的故事,警示我们的后人,用更智慧、更民主的方法,解决内部的争端。

这警示,不独是给哪一边的,而是给海峡两岸,全球华人的!

向所有被时代污辱、蹂躏、践踏的人们致敬!

--摘自龙英台《大江大海1949》一书扉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