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毛泽东与中国 邓小平为何对毛三七开(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09-10-08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

10月1日,本周的《时代周报》发表了三篇有关中国的文章,其中两篇分别谈的是毛泽东的生平和毛泽东与当今中国的关系。后一篇文章认为,"使中国强大起来"是今天中国领导人与毛的共同愿望,但当今领导人难以回答的问题是:"今天的中国与毛想象中的平等和社会主义还有什么关系?"文章回顾了邓小平上台后对毛采取的实用主义做法:

"1976年毛死后,邓小平以巧妙手段掌了权,他完全有理由把毛从党的神庙中驱逐出去,但他知道,他需要用毛维系党的合法性。此后,他对毛做出了70%正确、30%错误的评价。

这是一个听起来难以捉摸、但实际上很聪明的提法。这样,党可以把毛的荣誉据为己有,同时又与他的不齿行为保持距离,党无须进行详尽的调查,自己不会因此陷入窘境。历史书干脆删除了毛的一部分所作所为。"

九十年代初期,人民又请出了毛。歌厅里响起了歌颂毛的歌曲,出租汽车司机在反光镜上挂上了毛的肖像,以求一路平安,农村甚至建起了供奉毛的庙宇。《时代周报》进行比较后注意到,今天毛的形象除了仍然用于商业目的外,但也出现在为自己权益抗争的"群体事件"中:

"农民和退休人员示威时,手持毛的肖像。他们表达的信息很清楚:凡是拥护毛的人,必然反对实行改革的政治家。后者做出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决策,挽救了党的统治。手持毛肖像的人指责党的新统治集团没有履行毛当年做出的人人平等的诺言。

党以神奇般的经济增长稳固了自己的地位,但这个国家越富裕,就越不平等。而且这样的不平等早已不只是经济上的不平等,它已触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医疗卫生直到司法。很大程度上告别了社会主义口号的党找到了一个表达自己想法的儒家精神概念:这就是'和谐社会'。与平等的口号相反,和谐社会的提法具有无须做出具体承诺的优点。只要没有人表示强烈的不满情绪,党可以对和谐做出各种解释。"

《时代周报》的文章最后写道,"毛的中国曾使世界上许多人感到惊慌,后毛时代的新中国则要求世界尊重其成就。这并非没有道理,过去几十年,中国人做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绩。"文章接着笔锋一转,提出了两个问题:

"难道因为有这些成绩,我们就可以象现在法兰克福书展开始前一些人所要求的那样,以中国正在走上自由和公正之路为理由,原谅那些镇压手段和不公正的做法吗?就可以对农民工、少数民族和农民控诉遭受不公的事听而不闻吗?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大主教图图说过:'如果有人看见大象踩踏老鼠时却宣扬中立,他实际上是站在大象一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DW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