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晓康:除了没有民主,中国已全盘西化

作者:苏晓康 发表:2009-10-08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日是中共建政六十周年。在此之际,被迫流亡海外二十年之久的知名中国报告文学作家、《河殇》总撰稿苏晓康先生发表了一篇题为《最危险的时候》的文章。苏晓康先生新近发表的这篇文章,借中国国内"新左派"学者提出的"中国再次被西方‘瓜分'"这个话题,对中共建政六十年"做了一个简短的总体性评估。就此,本台有幸采访到了长期隐退、至今仍然不能得到中国政府批准回国的苏晓康先生。

能否在建政六十年之际,从《河殇》角度,比较一下改革前后的中国现实情况?

苏晓康:好的。提到《河殇》,我觉得很惭愧。《河殇》当年曾经提出了蔚蓝色文明,就是要对外开放,要学习西方的先进文明。这种看法曾经被批评为〈全盘西化〉,可是连我们也想象不到,在八十年代以后到九十年代,也就是说在八九年的六四以后,中国真的走上了一条,可以说是〈全盘西化〉的道路。当然它这种〈全盘西化〉并不接受西方的政治民主制度,但它在其他方面全部地向西方学习。这里头主要的是和西方做生意。而且在中国进行了一种没有人权、没有劳动保障、低工资的,这样一种廉价劳动力的生产。然后向西方提供低廉低价的产品,使中国的经济在这二十年里飞速的起飞。现在成了全世界最富的国家。这个是我们在八十年代搞《河殇》时完全没有想象到的。这个原因就是邓小平在六四以后说,只要把经济搞上去,中国老百姓就会忘掉六四。我想他们是做到了这一点的。

今天中国的情况,我的看法:是把世界上的贫富差距中国化了。现在中国大概有三十万个富豪,只占总人口的0,023%。可是他们占有了中国80%以上的财富。因为这样一种社会发展和结构,中国的贫富不均问题、人权问题都非常非常严重。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提出来:"中华民族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中国国内"新左派"学者近期提出的"中国再次被西方‘瓜分'",尤其特别强调"再次"一词,请问,您对"毛派观点"提出的解决办法,如何评价?

苏晓康:"最危险的时候"这个提法,国内有很多。我在网络上看到有一种观点也提:"最危险的时候",他们认为,中国现在到了再次要被西方瓜分,所谓‘再次' 的说法是因为中国在十八世纪末、十九世纪初,八国联军、鸦片战争时期曾好像要被瓜分一样。那么,他们说今天又到了这么一个危机的时候。这种说法,我认为在事实描述上没有错。因为邓小平以及他的接班人就是任凭西方资本进入洗劫中国。拿走非常低廉的产品,把中国的资源耗尽了,然后把垃圾留给了中国。

" 新左派"提出来的这个问题,在事实描述上,我觉得没有错,但他们认为,解救这个危机状况要重新靠毛泽东思想,要中国重新回到极左的、文革的那种环境里面去。也就是说,他们的潜台词是在号召中国革命。我认为,这是完全令人绝望的一种办法。因为他们回避了文革以前十七年,毛泽东当政时候给中国人带来的巨大灾难。

毛泽东搞了一个共产主义的大跃进,邓小平搞了一个资本主义的大跃进。

两个大跃进,一个在毛泽东时期,一个在邓小平时期。所以,现在新左派的观点是要重新用毛泽东的一套来挽救邓小平的一套。我想,提倡这种观点的人是抹杀了毛泽东时期的历史。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完全不知道那个时候发生过什么事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