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出成功 老派成新宠

发表:2009-10-11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Bickel & Brewer律师事务所,即使是收发室的职员都穿西装打领带。就在不久之前,人们可能会认为这样着装有些极端。而眼下,"权力着装"的风潮正卷土重来,使律师事务所的老派风格成为新潮。

随着律师事务所的裁员风愈演愈烈,人们对失业的恐惧似乎正在为权力着装风潮的回归推波助澜,就连年轻一代也概莫能外。波士顿的一位沟通咨询师格莱勤·尼尔斯 (Gretchen Neels)说,实习律师已经开始摒弃商务休闲装,改穿正装。尼尔斯专门为律师事务所和研究生院提供咨询服务。她说,"在眼前的经济形势下,人们都迫切希望保住工作。因此,在着装方面再怎么正式也不过分了。"

男装专卖店Paul Fredrick里的权力服装卖得相当不错。该公司负责商品的执行副总裁迪安·怀特(Dean White)说,1987年的电影《华尔街》(Wall Street)中戈登·盖柯(Gordon Gekko)锺爱的那些各色白领衬衣,在最近几个月成了畅销货。黄色的"权力领带"也同样畅销,而这也是80年代成功人士的着装选择。

传统权力着装风潮的回归,终于让Bickel & Brewer律师事务所的共同创始人和执行合伙人比尔·布鲁尔(Bill Brewer)出了一口气。这家律师事务所在达拉斯和纽约市设有办事处。布鲁尔从来都不明白人们在办公室穿卡其裤和橡胶底的古琦(Gucci)懒汉鞋魅力何在。他得意于自己在纽约Bruce Clark定制的三扣单叉西装和衬衣。当他谈到一些新入行的年轻人穿到办公室的"那些方头休闲鞋"时,声音就高了八度,而且语带轻蔑。

"我想,人们希望看到举足轻重的律师能有个举足轻重的模样,"布鲁尔说。"否则就会发出错误的信号。"

即使是在半年前,这种论调听起来都会像约翰·莫洛伊(John Molloy)一样过时。莫洛伊在80年代撰写了公司着装"圣经"--《穿出成功》(Dress For Success)。休闲装一直被人们视为时髦,而且它也逐渐演变成了一种重要的职场特权。我在2007年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很多年轻律师主张穿着 Ugg靴子、牛仔裤和紧身T恤上班,宣称他们需要在工作时穿着舒适。而且他们觉得自己有权这么做。

然而,随着失业人数不断增多,人们对工作的这种权利感也烟消云散。尼尔斯建议,所有找到工作的法律专业毕业生都应准备按照公司的要求买衣服。她说,"如果他们想让你每天都穿得像《芝麻街》里的 "大鸟先生",那么,为了16万美元的年薪,就照做吧!" 16万美元是今年律师的基本起薪。

艾丽西亚·拉塞尔(Alicia Russell)是Boyden Global Executive Search公司的法律人才招聘主管。她说,像Bickel & Brewer那样要求所有职员都权力着装的公司很少见。"我想我从没去过一家每个人都穿着正装的律师事务所,"她说。但是,她并不反对这一理念。实际上,她建议律师都穿深色、保守的西装。男士应该系领带,女士则应该佩戴"让人眼前一亮"的饰物--比如一件珠宝饰品、抢眼的小包或者是公事包。

在Bickel & Brewer,当新员工应邀参加每年秋季在达拉斯举办的"回访周末"(Call-Back Weekend)活动时,都会接到权力着装的明确要求。"我在那个星期六上午9点与他们见面的时候,会穿西装、打领带--他们也应如此,"主管招聘的迈克尔·加德纳(Michael Gardner)说。

57岁的布鲁尔和39岁的加德纳谈话时,会让人感觉回到了1985年。在这家拥有40多名律师的事务所,他们宣导一种"努力工作,顽强拼搏"的企业精神,用强调奋力拼搏的橄榄球运动来说明,第一位是工作,第二位还是工作。"这是一个明星系统,"布鲁尔说。

当谈到商务休闲装时,加德纳听起来像是在竭力克制自己的厌恶情绪。"那实际上和我对时尚的看法相抵触,"他说。他表示,如果不穿正装, "我感觉就像一个橄榄球运动员没戴垫肩就冲上了球场。"

加德纳说,他会对那些初来乍到、不了解权力着装要求的年轻律师进行"良师益友"般的教导。让我们打个比方,如果加德纳邀请你去星巴克(Starbucks) 喝一杯,你可能就要考虑一下你穿的鞋子是否得体。大厅里星巴克的隔壁就是一家擦鞋店。他会和那些鞋子看上去邋邋遢遢的员工说,"你知道吗,我准备去擦擦鞋。要不你也一起来吧?"

80后亚当·桑德森(Adam Sanderson)属于"千禧一代"律师。2006年加入该事务所后曾陪加德纳去擦鞋店。加德纳说,桑德森的鞋子太时尚了。"我当时想退而求其次的办法就是让他去擦擦鞋,"加德纳回忆说。但是他并未就此甘休,"我直接了当地对他说,‘我们不能穿那样的鞋上班。'"

桑德森说,他当时正打算买几双新鞋--所以就按照加德纳的意思买了Ferragamos的正装皮鞋。他补充道,"在这里,油光发亮的皮鞋表示自豪。"

曾有一段时间,就连布鲁尔对权力着装的信心都动摇了。布鲁尔说,在90年代末,"我们服务的物件是在新领域--高科技行业中备受瞩目的人物。他们中的许多人都穿着商务休闲装,或者更休闲的服装。"布鲁尔曾提出事务所是否应该在夏季尝试商务休闲装。

他说,他的合伙人们当即表示反对, 认为"这简直是无稽之谈," 并表示"如果那样做就不是Bickel & Brewer了。"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