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希翎北京追思会阻挠下成功举行(组图)

发表:2009-10-20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后一个大右派林希翎上月去世,一个北京的民间追思会在当局的阻挠下周日举行,约百人与会悼念。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与会者向林希翎悼念。(与会者提供)

中国最后一个大右派林希翎去世"五七"三十五天之际,一场民间的追思会周日九点起在北京市区工体北路一家餐厅里举行,参加者近百人。


与会者向林希翎悼念。(与会者提供)

中央党校离休干部杜光致开幕词,并宣读了著名学者钱理群等五七右派的追思文稿;北大教授李林、北影教授崔卫平、民运人士陈子明、资深媒体人高瑜等人先后在会上发言。而揭批文革被判死刑的张志新妹妹也与会致上挽联。

一名专程从四川成都赶去的华西医科大学老右派熊习礼,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因为我很敬佩林希翎同学,她很勇敢、睿智,在五十多年前就提出了很尖锐的意见,提出当时三害问题是制度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民主自由,她很有道德勇气、也很有政治勇气,我很敬佩她。我就是当年的青年学生,后来改正了,现在生活也不错,但是自由、民主、人权和社会的进步是每个知识分子都关心的。"

租作会场的餐厅当天莫名其妙的暂停营业,并且停水停电,几番争取下在没有灯光的一间靠窗户房间里进行悼念活动,午餐也要外叫盒饭解决。有与会者将照片发给了本台,而会场林希翎遗像、巨幅横幅以及十五块展板在餐厅老板的不断要求下,在追思会中途移开。

与会者之一高瑜周一告诉本台:"因为饭店整个不开灯,上厕所都要打着手电,就那么强行开了,开了一半,他们经理来闹了。朱义先生他们准备了好几个介绍情况的画板,整个在桌子底下。很感动人的,都是林希翎各个时期的照片,包括和国内外朋友的合影。很感谢这些会议组织人。林希翎她是一个战士,她的经历饱含着共产党对自由民主的镇压,一旦中国有了民主,有了言论自由,能够将历史原原本本书写,让下一代了解真正的中国的时候,林希翎会起到先驱者的榜样作用。" 

此次追思会从筹备到召开的过程困难重重,不但各区公安及居委会开会数天前开始阻止人们参与,会场餐厅也贴出当天临时检修水电不能营业的通告。会议主要统筹者四川右派铁流为了避开相关部门骚扰,会议前一天没有回家,在宾馆留宿。他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一再劝我不要开,我说你们如果诚心打压这次会议流产的话,我们下次就到街上去开,去使馆开。如果打压,我明天就扛着遗像去天安门,问问胡锦涛我们用自己的眼泪祭奠亡灵犯了什么法?为什么要打压我们,我们七八十岁人了,没什么害怕的。第二天早晨七点多我就打的士带上东西到了。开会之前我说了几句:‘今天来了不少国安和公安人员,我欢迎他们参会,听听看我们有无颠复国家的言行?有无违宪活动?请国安、公安入场。'大家鼓掌。就这样开起来了。首先全体起立向林希翎致哀,第二向55万死去的右派致哀。然后杜光发言、一个个发言,开得很成功的。" 

为使追思会如期举行,几名统筹此次会议的朋友约定不打电话、不发邮件,只用口头和书信形式通知,不料有关部门还是很快知情。最终在坚持下完成了此次追思会,下一步他们将会着手林希翎文集的工作,会议主持者北京市国税局退休干部、北大右派学生王书瑶告诉记者:"很艰难、很艰难,作了各种准备,尽量不打电话,不发邮件,尽量保密但还是不到几天他们就知道了。他们的反应是非常快的,通知这个那个不要去,我连续收到两次。头一天晚上也接到电话叫我不要去。但最后我们还是都去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编一个林希翎纪念文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