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对丈夫的八个雅称(图)

发表:2009-10-22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女人称自己的丈夫为"老公",其实"老公"一词是古人用来称呼太监的。这样的称呼实在是可笑,且看古时女子是如何称呼自己的丈夫的,不仅好听,而且含义高雅。


古代女子对丈夫的八个雅称

一,良人。古诗有云:"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持戟明光里"。古时妻子称自己的丈夫为"良人";丈夫称自己的妻子亦为"良人";这种不加区别的称呼虽说给夫妻间带来很多不便,但从此可以看出当时男女地位是比较平等的。

二,郎。为了避免"良人"称呼的不便,后来人们便根据"说文解字",在"良"字音义上加以区别,在"良"右边加"阝",变成"郎"字,代表了丈夫。李白有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义山诗有"刘郎已恨蓬山远,又隔蓬山一万丛",花间词中有"问郎花好侬颜好"。郎,多亲切的称呼阿!

三,郎君。单音节词有点太甜腻,于是后来人们就在"郎"字后面加一个"君"字,成了"郎君",听过一首歌叫《杜十娘》:"郎君啊,你是不是饿的慌?"。郎君,是妻子对丈夫的雅称。

四,官人。后来到了宋代,宫延中出现了"官家"一词。平民百姓中有了"官人"这一称谓。有的妻子称自己的丈夫为"官人"。至今,民间仍对新郎称为"新郎官 "。从这个称呼也可看出随着宋代理学的兴盛,男人的家庭地位也上了一个新台阶。官当然是管人嘛,那家里的官人当然就是管家里的老婆孩子了。

五,老爷。大户人家对老公的尊称。这样的称呼在家中的尊贵地位也就不言而喻了。

六,外人。"内人"一词大家都很熟悉,丈夫介绍妻子时称其为"内人",那妻子称丈夫"外人"也是合理的了。"外人"一词最早也是出现在宋代。

七,相公。看过京剧,越剧,黄梅戏的话,你一定会对里面不时就有的,拉长了声音的一声娇呼"相--公--"印象深刻,这也不难看出这个称呼在古时是很流行的。这比"官人"又进了一步,已经不仅是"官",而且是最高的官"相"了。

八,先生。近代以来,也有称"丈夫"为先生的。《辞海》解释为,《礼记•曲礼上》:"从于先生,不越路而与人言。"也引申为对年长有德业者的敬称。有时,也泛用为对人的敬称。所谓先生,主要指有一定学识而又年庚较高的人。用先生指代丈夫,文雅而又带有仰慕尊崇的意思,从中尤可见男性的尊严,至今在海外华人中和港台地区还在广泛使用。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