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感情 教子严的孔子(图)

作者:杨博 李磊 发表:2009-10-22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来圣贤皆寂寞",古今能把《论语》倒背如流者恐怕不在少数,只是知己太难得。"有朋自远方来",我们身处2000多年时空之"远 ",重新认识这位可爱可敬的古人,不亦乐乎?让我们来重新了解这位最伟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为此,记者采访了苦心研究孔学20多年的国学大师郭庆斌老师,让他为我们还原一个真实的孔子。

孔子也曾遭同僚暗算

郭老师先向记者解说了孔子的"仕途人生",认为他是个因不得志而失落的人。孔子二十多岁就步入仕途,很快便有了些名气。他饱读经书、知识渊博,深受各诸侯的赏识,但也因为其才华出众,遭到国内同僚的嫉妒、排挤和加害,仕途十分坎坷。在接连遭到同僚和敌国暗算后,55岁的孔子开始了周游列国的旅程。

在周游列国中,孔子曾想留在当时弱小的卫国帮助卫灵公治理国家,卫灵公开始很尊重孔子,给他高官厚禄,但却不让他从政。后来有大臣向卫灵公进谗言,说他很有才华,有众多弟子,并且弟子也很有才能,一旦有异心可能会危及江山社稷。卫灵公开始监视孔子,孔子得知后说道:"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是君子应该矜持不会去争些什么,君子们聚在一起却不会结党私营)"以此来消除卫灵公的疑虑,但即使他如此说还是受到猜疑,被迫离开卫国。此后孔子多次离开卫国,又多次回来。68岁时在他的弟子冉求的帮助下,才回到鲁国,可惜仍是被敬之而不被重用。因此直至孔子73岁因病去世也未得到重用。

其实,孔子从政是为了能更好地做教育,他一生弟子3000多人,弟子中更是出现72贤士。在孔子的晚年由于不受重用,孔子决定一心从事教育工作,在自己不断获取知识的同时,也加强了对弟子的教育。他通过自己亲身经历感悟出自己一人是无法改变现实的,希望他的思想能够流传下去,希望传授给他们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弟子们没有让孔子失望,孔子的弟子和再传弟子一起编译了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论语》,让孔子的儒家思想就此流传下来成为中国文化中重要的思想派别。

孔子是个会武功的人

对于孔子是否会武功,可谓是众说纷纭,郭老师通过多年苦苦求证得到结论,那就是孔子确实会武功。在孔子的那个年代是崇尚武术精神的,无论是贵族还是平民一般都会武艺。其实所谓的文弱书生是受明朝朱棣时八股文所限,才成了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孔子继承了其父亲的英勇,他的身高也达到了九尺三寸(大约在190CM左右),身材魁梧而且臂力过人,他腰间还经常佩带一把宝剑。孔子在周游列国时饱受刁难和欺负,他经常练剑,而且他十分赞成读书人学习武技。孔子还向他的弟子们传授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的射艺指的是:白失、参连、剡注、襄尺、井仪五科,现在很多人都认为是射箭。同时,孔子也涉猎过兵法,他弟子子路也是勇力过人、武艺高强,所以通过以上可以看出孔子确实是会武功。

孔子是个重感情的人

孔子虽然整日忙于政事或是教自己的弟子,同时对自己的儿子也是管教甚严。

孔子的一位邻居曾问孔鲤(孔子儿子):"我看你父亲整日忙于政事,要么就是和他的弟子们谈书论事,也不怎么教你知识啊?"孔鲤答曰:"我父亲已经教我两条做人的道理了。"孔鲤就给邻居讲了他父亲教他知识的事。一日,孔子遇见孔鲤便问:"学诗经否?不学无以知。"鲤答曰:"未学。"鲤退而学诗。数日后,孔子再遇孔鲤问曰:"学礼否?不学无以立。"鲤退而学礼。孔鲤说:"诗经教我如何做人,礼教我如何懂得礼貌,与人相处。父亲虽未教我很多东西,但却教给我做人两大准则。"后来孔子在周游列国时,曾被人围困于山中,其弟子叫他先逃,孔子却表示愿与弟子们一起丧命于此也绝不自己苟且偷生,这也足见孔子是个很重感情的人。

孔子是很会说话的人

孔子主张"为政以德",用道德和礼教来治理国家是最高尚的治国之道。孔子作为圣人,他的思想是超越凡人所认知的范围的,一时还不能被世人所接受,但他周游列国不断地向世人传授他的思想。孔子从来也不说绝对的话,对于人的善恶他则表示为:"人性无善恶。"对于人也是分为"中人以上,中人以下。"在他受到小人嫉妒而遭到加害时,弟子们都很气不过,孔子则开导他们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孔子曾多次说颜回很有才华,而他学生子路这个人也很有本事,老师总夸奖颜回他总感觉不服气,对此孔子当然早就看出来了。一日,孔子将子路叫到身边,便问他:"尔与颜回熟更高?"子路在老师面前谦虚回答:"颜回强与吾。"孔子感叹道:"颜回甚于吾等矣。"言下之意不仅仅是比你强,颜回甚至比我还厉害呢。子路听老师如此说,知道了自己与颜回的差距,从此对颜回虚心请教再无不服了。

来源:时代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