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纺织细腻艳丽(图)

发表:2009-10-22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三千多年以前的殷商时代,黎族的祖先就居住在海南岛。

黎族服装一般都用自织自染的土布制作,由于地处亚热带和热带,长夏无冬,其服装无严格的气节之分。男女大都穿无领对襟上衣和长裤,缠头巾插雉翎,妇女穿圆领对襟的贯头式上衣,下着筒裙。

战国时代已懂"织贝"

黎族妇女擅长纺织生产,战国时代他们就懂得利用棉花纺纱织成有纹彩的贡品,称为"织贝"。到了宋代,黎族的纺织业尤其是棉纺织技术就优于中原。他们利用轧花机、弹棉机、脚踏纺车、撷染架等纺织工具,织出色彩斑斓的黎锦、黎单、黎幕、崖州被、筒裙、花带、花头巾等衣物。这些纺织质地细腻,色泽艳丽,被列为朝廷贡品。

崇敬祖先的审美观

黎族妇女服饰的图案花纹中最多见的是人纹和人祖纹,其周围的花草像征着部落的繁衍,两边的神台和布满的兽足印纹,象征着祭祖习俗及世代狩猎的生活。这种以祖先崇拜的祭祖图案,反映了黎族人民对祖先的崇敬的审美心理。

他们运用直线、并行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几何形纹饰,把人、龙、马、鹿、斑鸠、蛙、蛇、藤果、花草等上百种动、植物图案,抽象地在服饰上表现出来。姑娘们在出嫁前,必须亲手织出最精美的服饰做为新娘礼服,以示他们的聪明智慧和勤劳本质,寄托她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