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舍己救人值不值?

作者:闻剑 发表:2009-10-3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省荆州长江大学17名学生10月24号手拉手企图从长江救出两名落水儿童,两名儿童获救,但有3名年仅19岁的大学生被水冲走牺牲。这些大学生舍己救人的事迹引发网上的热烈讨论。本台记者闻剑为此邀请到在中国浙江自由撰稿人吴高兴和湖南长沙的小树博客就大学生舍己救人值不值得的问题进行讨论。

记者:我们开始今天的讨论呢,从中国历史上的历史学家司马迁所说的一句话开始,司马迁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红毛。',那么,现在十名大学生为了救两名落水的儿童。虽然两名落水的儿童被救起。结果三名大学生呢却不幸溺水身亡。我先问一下身为年轻人的小树博客,你认为这值不值?

小树博客: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值不值的问题。就说这是一个救的技术上的问题。应该说儿童落水是个意外,大学生去救他出现三人溺水身亡的话呢,这也是一个意外。这不是个值不值的问题。

记者:那吴先生,您作为自由撰稿人,你怎么看这件事情?

吴高兴:我觉得值不值的问题,它本身就是错误的。这个问题是一个伦理道德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伦理道德的观念,按照现在普世的价值观念来讲的话,每个人的生命具有同等的价值,每个人的生命都应该受到尊重。从这个意义上讲,根本不存在值不值得的问题,而且当今道德沦丧,在社会风气下面,我感到这几个大学生是非常地难得的。

记者:那既然两位都这样讲的话,那么,现在为什么有的人会带着所谓的交易眼镜去看待大学舍己救人的事情呢?用值不值来衡量。小树博客。

小树博客:我觉得现代人不但是这个事情说值不值,很多事情都说值不值?其实,生命对每个人来说生命都是无价的。这个不存在一个值不值得问题。讨论这个值不值本身我觉得显然是把生命量化了。我觉得这个是不应该的。那小树博客你认为在中国当今的社会中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值不值的讨论呢?

小树博客:因为现在中国社会转型嘛,然后很多人他们的思想就是做什么事情都会去考虑值不值。比如说发现一个小偷,他在偷东西的时候。马上就会想我去制止他值不值呀?

记者:但现在社会上的确存在着,凡事都用交易的眼光来看待,比如说赡养父母也要谈交易;上大学、上学也要谈交易;工作也要谈交易;交朋友也要谈交易;婚姻也要谈交易。那么,刚刚小树说不值得,这样的事情,那吴先生你怎么认为呢?

吴高兴:我感到值得不值得这个问题呢对于价值观念的扭曲,恐怕从96年以后出了不平衡的改革,就是光是搞经济方面的改革开放。对政治方面的改革,这方面根本不动,没有政治体制方面的改革,光有经济方面的改革。全社会从上到下,都刮起了纯粹的消费主义的这样一种社会风气盛行,是有这样一种关系的。在过去、在毛泽东时代、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呢是极度地管政治上,不要经济上。1992年改革以后这种片面的、单纯的改革呢走到另一个极端了,什么东西都算经济账,都算值得不值得,都用商人的交易来解决问题。把人的生命好像也看成一种经济领域里面的成本。

记者:那现在三位大学生因为救儿童而溺水身亡了。很多报道都说他们的事迹感动了整个中国,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为此还追授他们为优秀共青团员,我刚刚在网上查阅看到,这三位溺水身亡的大学生的每个家里得到五十万的奖金吧或者是抚恤金。从这个事情的广泛报道和讨论,小树你认为有没有可能,慢慢地使中国的被扭曲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慢慢地能够正本清源,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呢?

小树博客:我既不认为对这些大学生的家属给与经济补偿会扭曲整个价值观,因为我觉得改革开放以来,其实有些方面我们确实走入了误区。我觉得人类社会的发展需要两个支点,第一个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另一个就是人文精神的发展和重视,但是我们现在队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是比较重视的,对人文精神、对人性、对人本主义这个方面可以说是忽视了。觉得这是长久以来形成的,恐怕不是能一朝一夕所能改变的。

记者:那吴先生你认为,咱们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你认为这三位舍己救人的大学生,能够有助于中国在道德观和一些被扭曲的观念上能够正本清源,回归它原本的正常轨道吗?

吴高兴:我想这个事情,三个牺牲的大学生对他们进行表彰,进行奖励,这个也是必要的。但是这样做的话,对扭转整个社会风气呀,树立舍己救人的这样一种风气应该说是不大会有效过的。如果要端正现在的社会风气呢,我想最根本上来讲,就是整个国家,整个政府对整个社会的主导的方针,这方面应该加以反思。比如说这么多年里面,一直强调‘发展是硬道理',什么东西都提到经济发展的高度上面。什么东西都围绕稳定,考虑到眼皮底下的,实际的利益问题。对人的精神世界的追求,这方面呢你没有。这个东西年呢也不能靠宣传才能够解决的。只能靠总的社会特别是政府呀,有关的领导呀这方面,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呀以及人的精神方面呀,这方面呢要做一个根本性的反思。特别是92年改革开放到现在,单纯地搞经济改革,单纯只求经济产值呀,不管人的精神生活,不管环境污染,对官员的政绩评价以经济发展来衡量,老百姓也无形之中受到这个社会的影响,价值观念扭曲了。

记者:那既然这样讲,我可不可以这样总结:三位大学生,虽然舍己救人使两名儿童得救,他们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的、年轻的生命。他们你的死的确重于泰山。小树,你认为是这样吗?

小树博客:我认为是重于泰山,但是归根结底要改变这种社会现状,这种交易的心态的话,我觉得还是要从根本上本身政府也要加强对人的关怀,对人的尊重。整个社会才能够转变过来。

记者:那吴先生,你认为这三位大学生的舍己救人是死得重于泰山嘛吗?

吴高兴:我认为可以说他们的死是重于泰山,可以这样说。他们这样做是非常难得的,确实可以说是重于泰山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与中国浙江的吴高兴和湖南长沙的小树讨论大学生舍己救人值不值得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