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辞世,科学与政治相结合惹争议

发表:2009-11-02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享有中国航天之父称号的科学家钱学森逝世,享年98岁。观察人士说,这名备受争议的科学家之所以在经历中国各种政治风暴后仍然屹立不倒是因为他同时具备卓越的科技能力和超人的政治技巧。

1955年,钱学森离开他生活和工作了25年的美国,也把人们对他是否帮共产党中国做间谍的争议留在那里。

回到中国后,钱学森一心一意投入了中国的导弹和航天的事业。可是不久后,中国共产党在1957年发动了反右运动,钱学森面临回国后的第一场政治考验。

*敏锐的政治触觉*

被誉为中国科技界"三钱"的其中"两钱"--著名力学家钱伟长和著名核物理学家钱三强都被打成右派,先后落马,尽管这两人跟钱学森一样都是在美国或欧洲留学和从事研究工作后主动回来报效祖国的科学家。

然而,钱学森却逃过了这场浩劫。当年也被打成右派、迄今在香港生活了18年的高级工程师陈愉林说,1950年代中期钱学森和钱三强一起被派到苏联参加一次核项目会议。期间发生的事情证明,比起其他高级知识分子来说,钱学森具有更敏锐的政治触觉。

陈愉林说:"当时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找他们两人谈话,请他们两人鸣放一下,对中国的科学体制等问题提一些意见。钱学森比较老练,没有多说话,而钱三强说了很多体制上的问题,并推荐法国和苏联的体制,结果被打成右派。"

*迎合大跃进*

发动反右斗争一年后,毛泽东又在1958年发起大跃进运动,鼓吹中国的农业和工业能在短短几年内取得飞跃式的进步。正在这个时候,火箭科学家钱学森在报刊上发表文章,以植物光合作用原理为依据,得出了粮食亩产一万斤不成问题的结论,为共产党领导人提供了他们迫切需要的所谓科学论据。

一年后的1959年,曾经向美国调查人员否认自己亲共的钱学森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进一步表示对共产党的忠诚。

1966年,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跟许多高级知识分子一样,钱伟长和钱三强都受到了迫害,然而,钱学森仍然能继续从事发射卫星的工作。

*支持镇压学运*

1989年北京发生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学运遭到当局血腥镇压。当时担任政协副主席的钱学森表示拥护党中央镇压学生运动的决定。

2002年6月,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了90岁高龄的钱学森学习江泽民"三个代表"的心得。他说,共产党三代领导人都注重科学与政治的结合,使得他们都具有应付复杂局面的高明领导艺术。

在中共领导人眼中,钱学森本人显然也是善于结合科学与政治的典范。新华社在报导钱学森逝世的新闻稿中称他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和杰出的科学家。

*原右派:钱学森党性强无可厚非*

不过,当年也被打成右派的退休高级土木工程师陈诗在香港对美国之音说,他仍然很尊重钱学森的科学成就,至于钱学森具有如此强烈的党性,他认为这符合中国的国情,不能以此责怪钱学森。

陈诗说:"党就是国,国就是党天下。在这种情况下,钱学森不可能独善其身。他要投入他的事业。在当时来讲,他在美国那么长时间才回来,不可能真正了解共产党。所以说,他参加共产党、入党、做官,但是他仍然在从事他的科学和尖端技术。"

钱学森当年在离开美国的时候对新闻媒体说,他不打算再回到美国,也没有理由回美国。他还说,自己会尽力帮助中国人民建立一个他们能有尊严和幸福生活的国家。

钱学森的确再没有回过他曾经申请加入国籍的美国,他曾经领导过的中国航天事业也为无数中国人带来了尊严和自豪,然而,他积极拥护和支持共产党统治中国与他承诺尽力帮助中国人民建立幸福生活是否相抵触,将是许多人会继续争议的话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