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形石与翠玉白菜(组图)

发表:2009-11-05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肉形石与翠玉白菜是人气最旺的两大文物,因此二者经常摆在一块供参观者欣赏。此件肉形石乍看之下,像不像是一块令人垂涎三尺、肥瘦相间的"东坡肉"?其实它是一块玛瑙石。玛瑙类矿物在大自然中,由于经过漫长岁月的累积,在不同的时间点,杂质影响乃至生成的颜色不同,呈现一层一层不同的色泽。制作此件肉形石的工匠,将原来质感丰富的石材加工琢磨,并将表面的石皮染色,做成了这件肉皮、肥肉、瘦肉层次分明,毛孔和肌理都逼真展现的作品。

乾隆晚年,即十八世纪末,云南到缅甸的山区逐渐大量开采翡翠玉矿。这种在宫中称为"云南绿玉"的新种玉料,很快博得后妃们的喜爱,翠玉白菜就是十九世纪的作品。

工匠利用玉料原来的色泽分布设计成型,琢磨成白色的菜帮、绿色的菜叶,菜叶上还伏着一只较大的螽斯(纺织娘)和一只较小的蝗虫。螽斯和蝗虫都是繁殖力旺盛的昆虫,白菜又兼备青、白二种颜色,所以这棵翠玉白菜的整体设计蕴含了"清清白白"、"多子多孙"的内涵,正是父母对出嫁女儿的期盼。由于它原属永和宫中的陈设,一般推估是该宫主人瑾妃的嫁妆。

翠玉白菜通体高18.7公分,宽9.1公分,厚约5.07公分,晶莹可爱。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