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子改变了汉民族文化(图)

发表:2009-11-09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传统礼仪中,怎么坐是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最早的时候,没有椅子,人们会客的时候都坐在席子或者大床上,屁股放在脚后跟上,这叫跪坐。虽然不太舒服,可是在正式场合必须这样做,否则就是失礼。

到了东汉末年,一种名叫“胡床”的折叠板凳,类似于现在的马轧,从北方的野蛮民族传入中国,第一次改变了人们的坐姿。汉族人受到了影响,逐渐放弃了以前的坐姿“跪坐”,到了唐代中期,胡床逐渐演化成为我们熟悉的有靠背和扶手,可以让双腿自然下垂的椅子,并且在宋朝广泛地流行起来。结果胡人的“胡坐”代替了汉族的跪坐。

椅子出现前,由于坐姿,案几的低矮,人们围坐在一桌吃饭很困难,所以,那时一般都是分餐制。聚餐时,人们分别就坐于各自案几后面。各有一套相同的饭菜,席地而坐,在案几就食。鸿门宴中,项羽,项伯,东向而坐,张良西向侍,这五个人一人一案,是典型的分餐制。

椅子和高足桌子的出现,奠定了围坐吃饭的物质基础,汉族人逐渐开始围坐在一张桌子旁吃饭成了习俗,分餐制也相应的变成了合餐制。

椅子最大的影响,莫过于国人的心理。在椅子出现前,人们在正式场合必须跪坐。这种坐姿现在看来有点难受,现代人很难维持超过半小时以上的。所以,古时候的汉族人必须从小经过刻苦的训练。才能适应这种坐姿。孩子们学的第一堂礼仪课就是跪坐,其意义与新兵入伍时,训练军姿很相似。跪坐的训练除了能磨练孩子的意志,更重要的修身养性。因为再怎么训练,跪坐久了都不舒服,内心就会急躁不安。所以,跪坐训练更是对自身心性内涵的修炼,从而使内心与坐姿和谐统一,这样才能达到完美的跪坐。因此,经过跪坐训练的汉族人都有挺拔,干练的气质,都有严谨,坚忍的性格。

在胡人带来的椅子之前,跪坐是社交场合的正坐,不论你是天子还是草民必须跪坐。现代人恐怕难以想象,那时候,皇帝和群臣议事,大臣们向皇帝跪拜时候,皇帝其实也差不多在跪着。这种坐姿的平等,拉近了大臣与皇帝的关系,当时的君臣关系更象是事业上的伙伴,跪并没有现在那种低下的特殊含义。椅子出现以后,跪的意义与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皇帝坐在椅子上居高临下,臣民们则跪拜在地上,这种礼节上的巨大不平等使臣民们潜移默化的奴颜婢膝起来,在心理上巩固了皇权至上,奴化了国人的心理。所以说,从椅子的出现后,确实把跪的不平等性显现了出来,从而逐渐起了奴化的作用。

中国自北宋以后逐渐开始走向下坡路,这恰恰与椅子的普及时间差不多,难道只是巧合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