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钱学森生命最后阶段的最后一问的答案(图)

发表:2009-11-09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香港媒体关注的焦点主要有:钱学森晚年提出"中国为什么出不了大师"的问题,答案到底在哪里?曾荫权民望低下,其原因又在哪里?德国之声摘编如下:


《苹果日报》发表李怡的文章,题为《试为钱学森的最后一问作答》。文章写道:"被称为中国航天之父的钱学森逝世,备极哀荣,海内外对他一生贡献,交相赞誉。内地媒体在介绍钱氏生平时,有提到他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对前来探望他的温家宝总理说,「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大的问题。」......中国航天之父提出的问题真是太大。大到让温总理立刻约见了6位大学校长和教育专家,提出钱老的问题。几位校长的回答是:老师不行......不是大学出问题,是基础教育出毛病了......。各大学校长的回答显然没有点出症结所在。实际上,正是钱学森本人,在五十年代时的一些作为,就足以回答这问题。"

文章写道:"钱学森1958年分别在《人民日报》和《知识就是力量》上撰文,以科学论证的方式,宣称粮食亩产几万斤是完全可能的。另外,网上又有网民贴出钱氏在1958年6月16日《中国青年报》上的文章,论证一亩地可以生产160万斤蔬菜。......钱学森逝后,他的这些旧账被网民翻出来,许多人认为钱应为大跃进灾害负一部分责任。然而,笔者想到的,是钱刚回国几年,在那种革命热气腾腾,政治热情铺天盖地的氛围下,写出并非他本行(他绝非农业专家)的「科学」文章,实际上是一个科学家被极权政治所摆佈的作为。他可能是奉命,可能是领会最高领导的意向,可能身不由己,总之他是在那种政治环境下失去了自我的独立思考,以致插手到他不了解的知识领域。......钱学森在1955年回国,当时美国军方有将领说,「一个钱学森,抵得上五个海军陆战师。」他回国后,毛泽东对他说:「对我们来说,你比五个师的力量大多啦!」结果,十一个美国战俘,就换回了相当五个师的钱学森。用周恩来的话说,「太值了!」然而,对美国这个尊重个人价值的国家来说,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世界。钱学森要去中国,十一个战俘要回美国,这是对他们的自由意志的尊重,没有数量上交换值不值的问题。正是这种对个人、对自由的价值观,这种西方世界普遍存在的人文精神,造就了独特的创新力量、不断冒出杰出的人才。"

李怡的文章接着写道:"内地网民有人认为钱学森应为1958年那几篇也许害死许多人的文章道歉,但真正应该道歉的是掌权者,是执政党。如果做出了这麽多的残民祸事,一句道歉都没有,只能说这是一个缺乏包容、扼杀自由精神的国土。中国现在老讲「科学发展观」,却不知道科学精神之一是有错必纠。没有这种精神只能产生出技术人才,又怎能培养出真正杰出人才呢?"


来源:DW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