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孟奇:要领导,就要扮好领导者的样子(图)

发表:2009-11-09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扮演好一个领导者的角色,除了要"看起来像"以外,也要"听起来像"。图为十分受好评的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Getty Images
 
有一句西谚说:"在罗马,就举止像个罗马人一样"(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在中文里,也有一句类似的说法,叫"入境随俗"。在职场里,同样有类似的情形:如果你想要争取某个位置,就要让别人相信你能胜任这个工作,而重点之一,就是让自己"看起来像是"适合这个工作的人。特别是在领导管理的工作上,要让别人"一看"就觉得你能扮演好"领导角色"。

有人可能会对于"以貌取人"不以为然。但是,如果我们走进一家餐馆,却发现里面厨师"看起来"不像是厨师的样子;或走入一间药局,结果发现里面的药剂师"看起来"不像是药剂师的样子,请问我们能安心接受他们的服务吗?

研究者一再验证一件事,就是一个人在职场中给别人的外表印象越好,成功的机率越高。职场中会重视外表印象不是没有理由的:要表现出适当的外表,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外表像回事",他多少已经知道"这个圈子里的专业人士是什么样子"。此外,一个人是否注意自己给别人的外表印象,也可以做为敬业态度的有用指标。

要注意的是,外表印象的重点不在于光鲜亮丽、令人侧目、甚至标新立异(除非你的工作就是演员或模特儿)。以领导者而言,重点在于服装仪容要表现出管理阶层的专业性。多观察自己所在产业中,领导管理者的标准穿着是什么,然后让自己的服装仪容也能自然融入其中。对于领导者而言,"可信赖"与"决断力"是两个重要的素质。举例而言,对男性来说,灰色或深蓝的常见颜色,加上有力量感的领带,就是比较安全的选择。过分活泼抢眼而显得不稳重,或过度温和舒适而显得缺乏魄力的服装,都最好避免。

要扮演好一个领导者的角色,除了要"看起来像"以外,也要"听起来像"。领导者的说话最好能清楚简洁、不会迟疑、并多以肯定语气结尾。在说话时,要让人觉得你充分了解情况,已经让事情在掌握之中,并有明确决断。避免说话时不停绕弯拐圈,在语句中一直跳跃冒出新的思绪方向,或在结束时只留下一堆疑问而缺乏结论。在说话结束时可以多用沉稳的语调来表现信心,避免上扬激动或软弱无力的感觉。

当然,要扮演好一个领导者的角色,不能只看一时,也要看长时间的实质表现。要"演好"这一点别无他法,唯有真心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乐意奉献付出。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49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