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拍下单个分子照片 (图)

作者:唐宁 发表:2009-11-11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照片中,并五苯分子看起来像蜂巢一般,呈栅格状。

近日,IBM的科学家首次拍摄了单个分子的照片,而一个分子要比一粒沙小上百万倍,他们是怎么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的呢?原来他们是借助原子力显微镜,科学家才将单个并五苯分子的照片呈现在人们面前。

完成该科研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利奥.格罗斯说:“这是首次拍摄下一个分子内,所有原子的全家福。”

照片显示了并五苯分子的原子连接方式,并五苯常用于太阳能电池制造。并五苯分子结构呈矩形,是一种有机化合物,由22个碳原子和14个氢原子组成。

在科学家拍摄的并五苯分子照片中,5个六边形碳环结构清晰可见,甚至环绕碳环的氢原子也能看到。事实上,并五苯碳环之间的间隙非常狭小只有0.14纳米,是一粒沙子直径的百万分之一!

IBM研究人员格哈德.梅耶说:“如同医生利用 X 光为病人的内脏和骨骼拍照一样,我们通过原子力显微镜为原子结构拍照,这是组成单个分子的主干。”

IBM苏黎世研究中心的科研小组表示,这一科研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对纳米科技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梅耶说:“我们从事这项研究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能在分子电子学上取得突破。这样我们将来就能制造出尺寸超小、但是速度堪比超级计算机的芯片,甚至制造出能放在针尖上的芯片也不是没有可能。”

除了要用到最为先进的原子力显微镜,对单个分子观测拍照,还必须在零下268摄氏度的真空环境中进行。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来回游荡”的空气分子,影响到测量和摄像的准确度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