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兮归来!中华民族的道德天良(图)

作者:陈维健 发表:2009-11-12 0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日来网络传送的一张船头牵尸照,是长江大学的学生为救两位少年,落入水中被"渔船"捞起后,船老大用绳子牵着浸泡在水中的尸体,老板站在船头与师生索价还尸的照片。这幅对生命冷漠得令人不寒而栗的画面,只能以丧尽天良来描述。

这艘船是江上职业捞尸船,广告词是"只捞尸不救人",即使人从船边挣扎流过,也决不施以援手,因为救了人,就捞不得尸。这是冷血的失去人心的职业。即使捞尸,也应该有捞尸的职业道德,只捞人,不救人,当救不救,如同谋财害命。捞尸,也得看看有无生命的迹象,如果真的返魂无术,也应该敬重死者,把他好好地安放在船上,盖以被单毛毯。如何能将捞起的尸体像落水死狗一样地牵在水中,蹂躏、虐待三魂六魄还没有走完,身上余热尚存的尸体?敬重死者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更是民间普通的道德观念,然而当今社会这些文化传统,道德观念,却为钱迷心窍的众生弃之如敝屐。为了钱,命不当命,鬼不当鬼,十目所视、十手所指不怕,因果报因下地狱也不怕,让人感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怎么生出这样有着人形而无人性的家伙来,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只能是"无语"二字了。

在荆州江上能以捞尸为生,溺毙者当不在少数,如此人命关天的大事,荆州的政府的责职到那里去了呢?这些年,领导干部在海外考察也够了吧,哪个国家政府不在江河湖海游泳的地方,不设安民告示,不备巡逻救生队。你们为何不能学一学,做一做。民间出现捞尸的行业,本就是政府的失职。政府选几个游泳好手,置一二条救生艇,以保游泳者的安全是责无旁贷的事。市政府有轿车百乘,应该不会无钱买一条救生救命的船。现在政府官员,口口声声以父母官自居。父母本应是百姓,昔日封建社会只说天下以孝为本,将天下百姓视作父母。共产党的官,不作中国封建文化的孝子,不作西方民主文化的仆人,要当百姓的父母。要当百姓的父母也罢,那就要有父母对儿女一样慈爱疼痛的心肠。要有"人溺已溺,人饥己饥"的情感,但你们对百姓不但没有一点关怀,出了事,死了人,听闻江边滔滔断肠声,毫无自责、自谴之心,政府报告还铮铮有词,推托责任,连恻隐之心都没有,哪里还谈得上父母之爱,情为民所系的为政之道呢。

中国这些年,经济年年升级,道德却年年滑坡,世风日下,道德沦丧到了一个民族文化精神崩溃的地步。政府无道无德,胡温假话空话治国,"精神文明""八荣八耻"天天挂在嘴上,政府文件、媒体报导都是空洞的宣传,虚假的官样文章,从中央到地方官员无人以此为道为德,民间早已戮破了这套厚黑的假面具,以实待虚,实话实说,什么道德良心,只有钱是真的。政府官员自是心知肚明,因此荆州捞尸者说:"不救人,只捞尸。"对于不求义为政,只求做官发财的政府当无话可说。只是可惜了那一班涉世不深,心地纯洁的花季学生,凭着本心良知,见人落水便牵手救人,结果是被救者"潜水"而逃(两位被救的少年一直没有露面),自己却落得被"牵尸"的下场。在这一场良知、崇高被冷酷无耻公开屠杀的残酷现实中,不但让长江大学的师生们彻骨心寒,也让中国社会已经非常稀有珍贵,一息尚存的良知,一念尚有的崇高,被魑魅魍魉撕噬得粉碎。有政府的不仁不义,便有了民间的无耻冷酷,上有好者,下必甚焉,政府当是捞尸者同一条船上的人。

荆州是灿烂的"荆楚文化"之地,出过楚庄王这样的明君,成语"楚庄绝缨",是宽容大度,以善心待人,最终获得好报的故事。又有屈原这样气节可照日月的大夫,有一代文学绝响的楚辞。屈原在《离骚》中指出当年的社会的无道"世溷浊而不清,蝉翼为重,千钧为轻",不正是我们当今社会,不管"白猫黑猫,会拖老鼠就是好猫",以钱为重,以德为轻的写照吗。对于这样的社会,诗人悲愤地唱道:"宁溘死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面对当今浊世,多少人是泪眼不忍相看,远走高飞流亡他乡。

面对民族人心的剥落,社会道德的劫难,我们只能仰天祈祷,魂兮归来!中华民族的道德天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