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幸埋忠骨(图)

作者:白云 发表:2009-11-15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山也要伟人扶,神化丹青即画图;

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

这是清人袁枚一首题咏西湖的诗。杭州西湖风景秀丽,冠于全国,但西湖除了山水之胜、林壑之美以外,还拥有不少古迹,并且与中国历史上一些英雄人物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他们的事迹,为西湖的山水增添了光彩。

袁枚诗中的"岳于双少保"是指宋代的岳飞和明代的于谦,他们两人都官至少保。

岳飞是宋代的抗金名将,后来破秦桧陷害,以"莫须有"的罪名毒死在风波亭。岳飞被害后,大理寺狱卒隗顺偷出岳飞的遗体,埋于钱塘门外九曲丛祠旁。隗顺怕日久迷失葬所,便将岳飞在狱中所戴枷锁上的封皮揭下,装入铅桶埋入墓中。宋朝绍兴三十二年,宋孝宗为岳飞平反昭雪,此时隗顺已死,幸他生前把当年埋葬岳飞的经过及葬地告诉其子,这样岳飞的遗骨才得以礼改葬在栖霞岭南麓。

岳墓前的石望柱上有联云:

正邪自古同水炭;

毁誉于今判伪真。


岳墓的墓阙下门洞两侧,有秦桧夫妇等四人的跪像,后面有一副对联:

青山有幸埋忠骨;

白铁无辜铸佞臣。

于谦在明朝正统年间曾任兵部尚书,在"土木之变"时,明英宗被俘,于谦力劝英宗之弟朱祁钰即皇帝位,他积极调动兵力抗击瓦剌军,保卫京师,挽狂澜于既倒。后来英宗皇帝被瓦剌放回,又在"夺门之变"中复辟,以"意欲谋逆"之罪将于谦处死。他的灵柩由其婿运回杭州,葬于三台山,成化元年,明宪宗为于谦一案平反,并营建墓阙。

清人孟良揆《于忠肃墓》诗云:

曾从青史昂孤忠,今见荒丘岳墓东;

冤血九泉应化碧,阴怜千载自沉江。

有君已定还銮策,不杀难邀复辟功;

意欲岂殊三字狱,英雄遗恨总相同。

明人董其昌为于墓题联云:

赖社稷之灵,国已有君,自分一腔抛热血;

竭股肱之力,继之以死,独留清白在人间。

明人王阳明联云:

赤手挽银河,公自大名垂宇宙;

青山埋白骨,我来何处吊英贤。

南屏山北麓荔枝峰下,有抗清名将张煌言之墓。明亡后,张煌言投笔从戎,起兵抗清,奋力抗争近三十年,终因叛徒出卖被俘。张煌言在押赴杭州时作诗一首:

国破家亡欲何之?西子湖头有我师;

日月双悬于氏墓,乾坤半壁岳家祠。

惭将赤手分三席,敢为丹心借一枝;

他日素车东浙路,怒涛岂必属鸱夷。

到杭州后,浙江总督劝降,被他严词拒绝。临刑前他遥望凤凰山说;"大好山色",并写了一首绝命诗:

我年适五九,复逢九月七;

大厦已不支,成仁万事毕。

写毕便从容就义,时年四十五岁,葬于南屏山麓。

盛在镐曾题联云:

作万古忠义心,不愧文山随北虏;

争一片干净土,愿从武穆峙南屏。

另一联云:

事业已为前辈录;

典型留与后人看。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