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拢亚洲 中国人权没变欧巴马先变

作者:张宗智 发表:2009-11-15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日本东京的演说,以宣示美国也是个"太平洋国家",将更积极参与亚太地区事务为主轴,大致勾画了欧巴马政府将较前任的布希政府,采取更亲近亚洲的政策蓝图。

去年以"改变"口号凝聚人心,当选美国首位黑人总统的欧巴马,在美国对外政策的优先顺序上,逐渐用实际行动"改变"了亚太区域国家原本被忽视的落后排名。

与亚洲颇有渊源的欧巴马,有机会成为近来最重视亚太区域安全与发展的美国总统。例如他将在新加坡召开首次美国总统与东协十国领导人的高峰会,在东京演讲中,并表态美国将接触新兴的"泛太平洋夥伴(TPP)"国家成员。

不再重欧轻亚 与中称夥伴

对亚洲而言,有一位至少目前不再"重欧轻亚"的美国总统,这样的"改变"值得珍惜。但在对中国的关系上,欧巴马在东京的演说中,也出现了"改变"。只是并非欧巴马企图改变中国,而是中国不费什么力气,就改变了欧巴马和他所领导的美国。

欧巴马的演说对中国着墨甚多。但他只谈夥伴关系,避谈双方分歧;只看双方关系的正向发展,对负面因素毫不提及或仅轻描淡写。

例如欧巴马再次使用当年柯林顿使用过的"夥伴关系",肯定中国在美国经济复苏上的地位,还要其它国家"不要害怕"中国成功。

欧巴马还重申美国不会围堵中国,在日本面前大谈与中国加强军事交流,并十分露骨地表白"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崛起,是国际社会力量的来源。"

真情告白? 忘了西藏问题

国际社会,尤其是亚太地区,恐怕没有多少国家,会真心附和欧巴马这样的"真情告白"。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欧巴马在中国人权、宗教与西藏问题上的退却。欧巴马不仅罕见对西藏只字未提,连过去美国政府要求中国尊重人权与宗教"自由"的制式说法,也"改变"了,改成拐弯抹角的"尊重所有种族的宗教与文化。"

而对人权纪录不佳的中国,欧巴马大概是被诺贝尔和平奖灌足迷汤,一派博爱地竟说要"用夥伴而非仇恨的精神,推进这类讨论。"

但这完全是站在中国政府的角度思考人权与宗教自由问题,欧巴马要用"夥伴精神"看中国人权与宗教自由的问题前,可曾好好拜读美国国务院的人权与宗教自由报告中,斑斑可考的诸多案例?

忽略军事威胁 他国忧心

此外,欧巴马或许没必要在演讲中提台湾,但他竟可完全忽略中国对区域国家的军事威胁。

因此,若15日访问中国的欧巴马维持这样调性,他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17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内容,恐让多数关心中国和区域安全与发展者已无所期待,甚至忧虑了。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