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不差钱"雷人语录何以引发网友愤慨?(图)

作者:卢圆媛 发表:2009-11-16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邱启明系央视《24小时》栏目主持人

"百姓不差钱"雷人语录事件始末:近日,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播报新闻"英国经济学大师、伦敦商学院教授理查德·波茨以及经合组织(OECD)首席经济学家约尔延·埃尔梅斯诃夫在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的复苏很脆弱,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时机未到。他还表示,中国当前的一个问题是消费不足,解决这个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是提高中国人的工资"。

播完这则新闻后,央视《24小时》主持人邱启明直接作出以下评论:"其实中国人工资一直在涨,关键是中国的老百姓喜欢存钱,你发得再多,人家都存起来,不用。"

"老百姓不差钱"一出,顿时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天涯论坛、西祠论坛、猫扑论坛、百度贴吧中关于邱启明的帖子都成了点击率最高、回复率最高的帖子。

网友评论

"原来中国老百姓不差钱啊。"

"中国老百姓喜欢存钱,这点我同意。但是为什么喜欢存钱?"

"工资涨得像眉毛,物价速度像火箭......"

"存钱是与中国人节约的传统有关,更多的是对于现状的不满及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

"看来再过几年就要把穷人开除出老百姓队伍了......"

"买套房子,不仅我和父母的存款都没了,还欠银行几十万,怎么存钱啊?"

"邱哥,我一直挺喜欢你的。但是这次,你脑袋被门夹了吧?"

"老百姓有钱就是不花,这让央视主持人强烈不满,后果相当严重。"

"老百姓又被代表了。"

"这厮怎么让我想起那个说‘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了?"

"你发得再多,人家都存起来,不用'。好一个‘人家',邱主持压根就没把自己算在老百姓里边啊。"

"这个主持人的发言让我心神不宁啊。原来和我一样的中国老百姓,存点钱应付老人住院,应付自己买房子,应付孩子上学就要被央视主持人指责。我们上面四个老人,一个两个有病的你试试看,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老人住几天院的。"

"建议央视:主持人不光普通话好,外形好,而且要具有所主持的节目的专业素质,切记不能信口雌黄!总体看来我们央视主持人素质的确有待提高!"

"大多数人还是涨了工资的,这个不能否认,但同时支出也增长了很多。大家为什么不敢花钱,还不是因为上学、医疗、房子?这个主持人说的话明显站不住脚。另外奉劝央视和央视的主持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言论也好,评论也罢,还是三思而后说,免得挨骂。"

说雷语

初衷只是反驳老外观点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前,邱启明坦言已经看到网上铺天盖地的讨伐声,但因为顾虑会被越描越黑所以一直保持沉默。昨日,在电话的那头,邱启明终于开了口,"我觉得自己讲话比较随性。随性比较不好,比较容易被误解。"

邱启明解释自己说这句话的初衷其实是反对这位英国最牛经济学家的言论。"实际上,国外的一些经济学朴实的理论强加在中国人身上是不可以的。因为我听到很多专家说,只要给中国人涨工资就可以,请问现在如果1000元的工资能涨到1万元吗?这是不可能的。如果能涨到1万元,那我坚决同意涨工资一定能提高我们的内需,所有老百姓都会去购物买东西。可是不行啊,我们的医疗需要存工资、房子需要存工资,老外不懂这些。"

"我这个话其实是在嘲笑老外所谓的涨工资就能拉动内需的观点。我的概念是--中国人工资没有涨得非常好,应该涨得越多越好。"

说抱歉

该加一句中国人需要存钱

对于网友们不分青红皂白的板砖横飞,甚至误解自己是说中国老百姓工资够高了,邱启明有些无奈。"有一些理性的朋友把视频找出来了,前后一对比之后,就知道我的意思。我根本没有说中国老百姓工资高了,从某种意义来讲,我其实也是个愤青,我怎么会讲这么弱智的话呢?我讲话很简单,第一句就是但愿啊,多涨点。"

因为是直播,时间很仓促,邱启明也有遗憾的地方,"我就恨自己为什么最后不加一句,因为中国人需要存着钱。但是我当时没有想这么多。如果我没有讲全的话,我确实觉得自己对不住那些理性的网民。如果我这话真是伤害了他们的情感,我应该去跟他们道歉。但是所有看过我这段视频的人,都应该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