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误刊藏旗被禁 在空白里读中国(图)


周四出版的广州《新快报》刊登的一张照片中出现了在大陆属政治敏感的西藏雪山狮子旗,电子版中以及其他被转载在大陆论坛的该照片和相关帖子迅速遭到删除。与此同时,《南方周末》对美国总统奥巴马专访受到审查内幕陆续曝光。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新快报>误刊藏旗被网禁
网页截图:新快报刊登有雪山狮子旗照片。该版面在大陆互联网上已被封杀。

广州媒体新快报周四B11版显要位置有这样一张照片,一人高举"GOOGLE DONT BE EVIL(谷歌别作恶)"标语,旁边竟然有人高举在中国大陆极为敏感的象征西藏自由的雪山狮子旗。而这张图片是用来配衬一篇题为《人类文化遗产的命运就这样交给谷歌?》的评论,文章内容是关于谷歌数字图书馆的争议,全然不涉及西藏问题。

但这一版面在大陆的互联网迅速遭全面封杀,只能在搜索链接的库页存照看见。记者周五察看前一天的新快报电子版,其中唯独少了B11,B10的下一版面就是B12。而大陆的各大论坛如环球论坛、天涯社区、凯迪社区里网民转载该图片和评论的帖子全部被删;连香港大公报重庆分社网站关于新快报这一失误的报道也被删除。

暂时未知报社或相关编辑会否因此照片受处分。本台周五致电新快报办公室和编辑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而发行部、信息部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不知道该照片被删除或后续之事,其中爆料热线的工作人员称:"你指里面有一个戴眼镜男子拿着的旗子么?因为我这方面不是很了解,我们B版有时候是自网上转载的或者特约作家写的文章。今天这边也没收到关于这个照片有什么问题的电话。" 

广州活跃评论人士北风认为,新快报此次"政治错误"应该是信息封锁下的工作人员无心之失:"这些编辑记者平常就接触不到这些信息,他当然就不知道什么是雪山狮子旗呀,你让他一方面信息封锁、一方面又让他保持对这些信息的敏感度,这样的要求未免太高了。这样的错误,责任不在编辑,而在官方制度性的信息封锁。"  

讽刺的是,出问题的这张照片拍摄的活动是针对中国屏蔽西藏相关信息的一场抗议--06年1月一些支持"自由西藏"的学生在美国谷歌总部前抗议其在中国的搜索结果中过滤有关西藏的内容,照片由美国记者拍摄。

象征西藏自由,也是西藏流亡政府标记的雪山狮子旗在中国是禁忌,大陆的普通民众根本没有机会接触辨别这面旗帜。去年奥运前,曾有珠三角的工厂因接受海外订单做雪山狮子旗,后遭警方查处,厂方就曾大喊无辜,说只是照着图纸做,并不知道其含义和用途。

中国大陆当局对于媒体、新闻的审查从未间断,昨日本台曾报道的南方周末专访奥巴马受到审查,周五香港媒体和海外新闻网站陆续透露更多相关内幕。

香港明报周五专讯称《南方周末》原定刊出的内容未获当局审核通过,临时抽换稿件,以致部分刊物有该专访内容的首页印刷不及,才出现北京多个外国媒体周四收到的刊物独缺该页。最终的报道以问答形式刊登于该报A2版,另在A1版有一行的提要,但这两版下方各有半版近乎「天窗」,只有该报自身形象广告。而奥巴马在专访后给该报留下一封信,但内容并未见报。信中说,「我们期待持续发展两国关系,同时祝贺你们,你们对重要政策的分析和信息流动作出了贡献。受良好教育的公民是一个高效政府的关键,而自由的媒体对于公民的见识贡献良多」。

海外博讯网周五披露一份中宣部新闻局的通知,各媒体包括子报子刊、旗下网站不得转载南周对奥巴马的专访。博讯报道还引中宣部内部消息称,此次奥巴马指定南周采访,中宣部全程派员陪同并且提供问题列表,南周人员只能自行问一个问题。其后,尽管专访全文刊登,南周准备的另外两篇关于奥巴马的稿件被撤下,以致超过一半空白,只有南周标语:"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大人物,但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读懂中国"。 而在此处境下这句话更显一语双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短网址: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有奖征文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