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奚:五张羊皮换来的名相(中)(图)

作者:何仁勇 发表:2009-11-29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大夫到"看牛大王"

百里奚再一次告别家乡,来到虞国国都,找到了蹇叔。蹇叔向朋友宫之奇介绍了百里奚,说这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宫之奇马上就向虞公做了引荐,虞公接见百里奚之后,发现他果然不错,就封他做大夫。看来百里奚运气不错,第一份工作就进入了中央。

可意外的是,蹇叔又一次劝阻百里奚,让他不要接受这一份工作。

蹇叔说,"一个职业经理人成功的秘诀就是要跟对一个好的领导。虞公这人虽然不错,可惜目光短浅,爱贪小便宜,将来会吃大亏的。你最好不要跟着他混......"

百里奚当然知道这些道理,只不过他此时再没别的选择了。蹇叔也很清楚这一点,就告诉他,"你为了糊口暂时栖身在虞国,也可理解。我现下要去鸣鹿村隐居,你以后可以来找我。"

说罢,这一对好朋友就分开了。

按照现代职场理论,跟对一个老板,远远好于读一所好的大学。因为世界上好大学多的是,而一位志向远大,心胸宽宏的老板却少之又少。跟对一个老板,你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管仲先生跟上齐桓公,这就跟对了。所以齐桓公做了春秋五霸,而管仲也成为千古名相;而百里奚不幸,错跟了虞公,当然只能落得一个"无言的结局"。公元前655年(这年头,正是晋国开始在中原崛起的时候),晋献公找虞公商量,要从虞国借道,讨伐虢国。虞公曾经接受晋献公的名玉"垂棘之璧"与名马"屈产之乘",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就不顾宫之奇的极力反对,答应了--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晋献公在收拾掉虢国之后,顺手就把虞国给灭了。除了已经先一步逃跑的宫之奇,百里奚和老板虞公一起做了亡国奴。

第一份工作惨淡收场,百里奚那是相当地郁闷;更为郁闷的还在后面。不久,晋献公把女儿嫁给秦穆公,把百里奚当作陪嫁的仆人跟着送到了秦国。百里奚哪能受得了这样的侮辱呢?好歹他也曾经是一个有身份的人啊,于是他在半路上逃跑了。

百里奚这一跑,就来到了楚国。

百里奚是从秦国过来的,而当时秦国与楚国关系紧张,楚国人便把百里奚绑起来,审问他是不是奸细。百里奚生气地说:"奸细?靠,有长得像我这样帅的奸细吗?"

百里奚最终在楚国住了下来,还得到一份差事,帮楚国人放牛。于是百里奚每天早出晚归,赶着一群牛到河边喂养。这时候,以前蹇叔传授的放牛技术就派上了用场。一般人放牛,往往对牛呵斥、鞭打,而百里奚却顺着牛的性子来,因势利导,无为而无不为。所以牛不仅格外听话,而且吃得好,吃得饱,长得好。在百里奚的悉心照料下,这群牛喂得膘肥体壮。很快,百里奚声名远播,人们亲切地称他为"放牛大王"。

百里奚善于喂牛的名号甚至传到楚成王耳里。楚成王很好奇,召来百里奚亲自问话,"先生喂牛为啥就那么牛逼呢?"

百里奚受到最高领导接见,心里很激动,想这次搞好了,没准封个一官半职,于是他侃侃而谈,"这个喂牛嘛,得讲究理论联系实际,调和阴阳,打通人与牛之间的隔阂......"

一席话听得楚成王连连点头,"太好了,先生学富五车,养牛实在太屈才了......"

百里奚脸涨得通红,猫在那里静静等待命运的发落。

楚成王大手一挥,说:"你就替我到南海去放马吧。"

百里奚脸色一下就僵住了。

从牛倌改成了马倌,命运再次跟他开了一个玩笑。

当然,百里奚不知道,很快,他就会迎来生命中真正的转折点:秦穆公派遣来赎买他的人,已经在楚国上路了,正在星夜赶来......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