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中的《蜗居》遭高层封杀(图)

作者:蔡红 发表:2009-11-29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蔡红采访报道】正在大陆热播电视剧《蜗居》被誉为2009年最好看的电视剧。该剧直面社会三大热点:房奴、二奶和官场腐败,真实地贴近生活,引起观众共鸣和热议,也带来了对"房奴"问题的热议。11月18日起北京台青少年频道连播共30集《蜗居》至第10集时,突然被掐播。

针对北京台22日停播《蜗居》一事广电总局官员解释前后相左,矛盾不一并四处辟谣未封杀。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上周四致电北京电视台,电视台工作人员实话实说:"我们已经停播了,这是上面的指示,我们只是接到通知停播,具体什么原因我们不清楚。"

为何封杀?

"这样与现实默契搭调的电视剧怎么可能这么容易就被枪毙?"一位观众对于当局封杀大惑不解。《蜗居》该剧在各地电视台共播出30集,而网络版则为35集,说明北京电视台等对剧集敏感内容已做了删减,那么为何要还封杀?

有的观众认为《蜗居》台词大胆露骨,为“史上台词最淫荡剧”。对此《重庆时报》一篇评论指出:凌厉的社会现实比台词更"露骨"。有人则认为这不是最终原因,因为《色,戒》这样的电影更露骨,最终也得到广电总局的批准,《蜗居》实在不算什么。

“ 说白了《蜗居》太写实了,赤裸裸、血淋淋,触动了很多人的神经。就像电视剧中所描述的那样,人都变得很物质,唯一的信仰就是money。对自己、对他人、 对家庭、对社会普遍缺乏责任心,于是原有的道德观被背弃,每个人都为自己的私利而活,为所欲为。”有观众认为该剧影射了上海帮陈良宇等贪腐行为,影响社会和谐。

幸福什么

中国的传统观念,拥有住房是天经地义的,有了居住的地方才能快乐的工作,没有则感到不安定,心理不踏实。11月19日《中国青年报》在线调查显示,八成中国调查者认为"幸福和房子有关系",这部分人中又有69.9%的认为"房子是幸福家庭所必须的"。新浪网调查显示,63.2%的观众认为《蜗居》反映了房奴的心态,展现了当下都市绝大多数年轻人的生存困局。

“ 作为普通百姓,住房是最大的心病,而房屋也是他们梦寐以求的财富。很多人未必就奢侈宽广的住所,他们要求的只要有个窝,但实现这样的梦想是何等的困难和无 助。《蜗居》能够掀起这么大的观潮,不正说明它所引发的共鸣效应是大家的内心真实的反映。”一位《蜗居》粉丝认为高层封杀不合理。

这位大陆粉丝同时认为,老百姓需要更贴近现实生活的影视题材:“此剧热效应背后被忽视的需要真正去面对的问题:比如房价的稳定?如何提高老百姓的待遇?如何刺激大 家的消费欲望?如何遏止那些曲线套房的所为?这些才是民众关心的焦点。作为受众娱乐的工具,电视剧也未必只有凯歌高奏,只有阳春白雪,来点实惠的下里巴 人,可能反响更接近民众的呼声。”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陆民众则表示:80后小夫妻有权买房但大部分人并不具备买房能力,因为他们的收入与房价相差太大。那些买房子的小夫妻加上双方父母实际为六口人。一家六口两代人辛辛苦苦一辈子,结果都变成了房奴,赚钱的都是官方房地产开发商和银行。

被禁真正原因

房奴、第三者和官场腐败被大陆老百姓称为三大社会问题癌症。这些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从《蜗居》剧情里,很多观众们在剧中人物身上读到平凡生活中的种种。

前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指出,《蜗居》的被叫停与该剧对目前中国高房价这样一个现实的抨击不无关系。该片描述了白领阶层为房子而被折腾得精疲力尽,甚至有大学生用身体换取房子,甘愿做官员的情妇,反映了当前社会官商勾结,权色交易等腐败现象。

"这些现象太普遍了,这些问题的确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了。现在国内的高房价确实让城市居民活的很沉重,老百姓省钱攒的积蓄才能买下一套房。高房价有很多的负面因素,因为你只把钱买房了,你别的钱包括提高个人的素质啊,生活的质量啊就没了。"

"你都成了房奴了还有什么生活质量啊?另外这个高房价造出了高度的社会不公平,有的人买了房了就成了穷人了,几十年还不起的房贷。对将来的孩子教育,整个的经济拉动各个方面肯定有影响。"焦国标认为《蜗居》是对目前中国高房价现实的抨击。

著名政治时事评论员苏明则表示:"我想这个电视剧想要表达的也是这意思,而引起共党政权惊恐呢,其实也就是这一点。干柴近烈火安得不燃,现在中国大陆地区已经不是干柴烈火还没有燃起来,而是已经烧起来了。现在一丝一毫的这种民间的动静和共党的这种继续的贪腐,一丝一毫的事情都可能作为火上浇油越烧越旺。

popyard.org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