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方言为何将谈话称“讲张”

发表:2009-12-01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南一带,人与人之间的谈话不叫谈话而被称为‘讲张’,这句方言有些朋友可能知道一些,而很多朋友可能还不太清楚,今天我就来说一下这个‘讲张’的由来!

其实这一句小小的方言是大有来头的,因为它涉及到两位历史人物,一位是朱元璋,另一位就是张士诚。

在元末,张士诚统治下的江南地区,物产富饶,百业兴旺,给老百姓的优惠政策也很多,虽然其它地方战火纷飞,但是在张士诚统治下的这些地方却很安定,一派歌舞升平的气象。

然而好景不长,在朱元璋和陈友谅鄱阳湖大战的时候,张士诚没有抓住有利战机,给朱元璋来个致命一击,相反,却偏安一隅,不思进取,等朱元璋取得鄱阳湖大战胜利后缓过神来,就对张士诚统治的地区毫不犹豫地发动攻击,虽然江南一带的人民拼死帮张士诚抵抗,可最后还是输掉了这场战争!

张士诚在战败后被押解到了南京,最后被毒死(一说被乱棍打死),朱元璋统治了这些地方,心里一直对江南人民帮助张士诚抵抗一事耿耿于怀,于是下令江南一带的税赋比其它地方加出一倍!这一下好了,弄得更加人心惶惶,江南人民本来都念着张士诚对他们的好呢,于是在街头巷尾,或者村口田头,几个人碰在一起,就会偷偷议论起张士诚对他们的好处,还有就是表达对朱元璋这些做法的愤怒。

这件事被朱元璋察觉后,就令手下到处捉拿那些讲张士诚好处的人,一时江南一带弄得满城风雨,大家就再也不敢讲张士诚了,官差看到一些人在交头接耳时就会问:“你们在干吗呢!”每当这时一些老于世故的人就会糊弄道:“我们没干嘛,是在‘讲张’呢!没多久一些官差就看出了其中的端倪,于是当他们再看到一些人在交头接耳的时候就会大声警告:“你们在做啥?是在‘讲张’吗!”因此‘讲张’就成了谈话的代名词,成为了一句方言被保留了下来,并且一直延续至今!

这就是谈话被称为‘讲张’的历史由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