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孩子事业难兼得 职场妈妈难两全

发表:2009-12-02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保障女性权益,不少国家硬性规定女职员带薪产假时间,以确保职场妈妈既能休息充分,又不用担心收入。然而瑞典最近一份研究显示,强制性带薪休假可能让企业不愿雇用女性,也可能让女性错过晋升机会。家庭事业两不误对于不少女性仍可望不可及。

这份研究名为《为何女性在高福利平等社会很少身居高位》,研究范围横跨三大洲,由位于瑞典 斯德哥尔摩工业经济研究所完成。

研究指出,高福利的北欧国家立法更偏向保护女性,因此女性享有的带薪产假更长,然而北欧女性的职场发展 却稍显逊色。以瑞典和英国为例,瑞典法律规定女性产 后可带薪休假 60 周,而英国的法定带薪产假仅为 39 周,但在英国,女性管理人员占管理层总人数 1/3 以 上,而瑞典管理人员中仅有 31.6% 为女性。

美国女性不享有法定带薪产假,美国法律对不带薪产假 也有严格规定,但美国管理层中有 42.7% 为女性。澳 大利亚女性也没有带薪产假,她们占管理人员的 37.1% 。

研究分析,虽然政府为女性考虑,出台保护女性的产假 政策,但企业为保证自身利益,可能并不买账,让女性 陷于产假事业难两全的尴尬境地。

研究指出,如果女性产后休假长达 1 年或更久,雇主 会认为她们并非全心投入工作。因此,这会让职场妈妈 与许多机会擦肩而过,眼看着它们落到没有孩子的员工 头上,研究将这一现象称为"母亲墻"。

另外,如果对准妈妈的保护性政策过多,那么企业在招 聘时就会避免雇用女性员工,从而使女性员工只能在公 共部门找到一席之地,打乱她们的职业规划。

英国《泰晤士报》日前报导,研究负责人马格努斯.亨 雷克松表示,如果政策规定的带薪产假很长,它只能惠 及劳动力市场上的普通女性,对怀有职业抱负的女性无 益。不少女性可能因此放弃原来的追求。"所以说政策 越慷慨,坐到高位的女性越少。"

虽然研究结果不免给那些具有职场抱负的女性泼了一盆 冷水,但还是有不少事业家庭两不误的成功典范。当然 ,这其中包含着母亲的"自我牺牲"。

来自瑞典的安妮卡.法尔肯格伦就是一例。法尔肯格伦 47 岁,现任瑞典北欧斯安银行首席执行官,她在今年 9 月发布的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中位列第 7 ,而她有一个 5 岁的女儿,家庭幸福。

"当我回顾我的事业,我确实做了牺牲"她说:"比如 说,我 30-40 岁之间,一个小孩都没生。瑞典人不常 谈论这一话题,但你不可能什么都做,你也不可能什么 都有。"

英国牛顿投资公司总裁海伦娜.莫里西又是一例。莫里 西现年 43 岁,有 9 个孩子,年薪百万。莫里西说, 她生第一个孩子时休了 5 个月产假,后来缩到 8 周。

"当我休产假时,工作上总有些新情况需要我出面,因此我鼓励人们给我打电话或者发邮件,我从不中断联系 "莫里西说。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