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骗了几代中国人的谎言:邱少云(组图)

作者:李晓苏 翁于馨 发表:2009-12-02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宣传画:邱少云

【看中国李晓苏/翁于馨综合报道】过去这六十年来,冒出了不少令人感觉惊奇诧异的故事,成为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话题。但这些看似真实的故事却都隐含一个共通点:"骗"!为什么这么说呢?以下一一为您揭开这些故事背后的不为人知的秘密!


邱少云纪念馆

故事塑造六:伟大战士"邱少云"

"邱少云 四川省 铜梁县 ,自小失去双亲, 1949 年 12 月参加 中国人民解放军 , 1952 年 10 月 11 日夜,邱少云及其战友 500 余人在敌阵地前沿的草丛中潜伏,美军燃烧弹一发落在他潜伏点附近,邱少云为了掩护潜伏部队不被敌人发现,忍着剧痛被烈火活活烧死。"在政府强力的文宣手法下,邱少云壮烈牺牲的事迹就此定型,并成为中国大陆家喻户晓的英雄,小学课本也多有记载。然而,近年来愈来愈多质疑的声音出现,引起不少探究和挖掘真相的动作。


形象俊朗的邱少云 

据多家网站报导,湖北省安陆市乡村教师廖忠明把小学教材《我的战友邱少云》课文情节失真的疑问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廖忠明老师认为,"邱少云英雄事迹"中至少有三处内容不符合军事常识:

1.邱少云在战斗前被烧死,他随身携带的武器(如手榴弹、爆破筒等)在燃烧过程中为什么不爆炸?武器是怎样处理的文中只字未提。

2.邱少云埋伏的地点距敌人只有60多米,能听到敌人的讲话声,这让人疑问。烈火在邱少云身上燃烧半个多小时,他周围的冬草一烧也都光了,居高临下的敌人大白天为什么不能发现目标?

3.文中资料表达模糊。一个"中午时分"就是几个小时的误差,整个潜伏部队究竟多少人?在山坡的草丛中能潜伏一支多大的部队?歼灭的"全部敌人"也不知道有多少。这些数字连老师都不知所云,何况是小学生。


另外一个版本的邱少云 

根据百度百科的记载,曾担任邱少云的排长曾纪有表示,当时在前线潜伏的仅52人,由他担任现场的最高指挥官,邱少云负责埋伏在最前方剪断敌人的铁丝网,而邱少云附近并没有传言中的沟水可灭身上的雄雄烈火,他也非第一个阵亡的士兵。此一说明,或许能多少解开廖忠明教师的疑惑。然而,文中还提到出勤务时曾经过邱少云老家,并见过他母亲,此一语又与"邱少云自小失去双亲"不符,因此曾纪有所言究竟何为真、何为假,仍被打上问号。

而国内一篇网文"邱少云,值得怀疑的英雄",则提供了不同的讯息。文中指出,当时邱少云不被认为是一具英雄潜质和牺牲精神的人,甚至对即将执行的潜伏任务充满不可知的忐忑与恐惧。然而,回顾这五十年来政府的"官方故事",他却可以从一个落后分子瞬间跃升为特等英雄心人物。该文作者根据多方事实推断,真实的邱少云很有可能是被燃烧弹直接击中致死的,不存在所谓"忍痛烧死"。


志愿军一级英雄邱少云(新华网)

"邱少云是立即被烧死"的声音不止一个,2008年10月在网路上便曾引起网友热议,从医学角度分析:不过近日有网友用医学角度分析了邱少云之死后,再引起网友热议:

1.控制疼痛反射的原始反射的中枢是脊髓,因此人在突发情况遭受剧痛时,神经末梢将透过脊髓传达肌肉而做出反射动作,该动作是不受大脑控制,直接反应的。

2.人体每个部位对疼痛的忍耐程度都不同,黄种人头皮对疼痛的忍耐程度最高,但是大面积烧伤就不同。

3.人的昏迷程度可分为:浅、中度、深。浅昏迷和中度昏迷时,人丧失意识,无法控制;深昏迷则大脑皮层已严重受损而无法活动。

根据上述医学观点,网友总结,因为人对突如其来的剧痛会产生反射动作,无法经大脑下逹忍耐的指令,因此邱少云在遭燃烧弹击中当下,立即进入昏迷状态无法动弹,最后在无知觉情况下被烧死。

一网友跟帖回应:"最可能的情况就是被燃烧弹直接击中,当场毙命。我党为了宣传,进行一些不实加工,就被树立为典型。"由种种迹象和舆论推论,邱少云的死亡过程经政府的宣传后,夹杂许多夸大的宣传演变成英雄事迹。"谎言说一千遍就成真理",这是世界上几乎所有独裁者的座右铭,而中国人五十年来听过的谎言何止千遍,许多英雄的故事早已成真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