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是福还是祸?(图)

发表:2009-12-11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大阅兵

中国崛起近年来一直是热门话题。中国崛起是福还是祸?

*中国崛起 举世瞩目*

英国《卫报》10月17日报道说:"经过30年的巨大增长,中国即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中国将在2035年左右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路透社12月7日报道:"美国一家媒体监测机构的分析数据显示,‘中国崛起为经济超级大国'是过去10年全球最引人关注的新闻故事,受关注程度远远超过伊拉克战争和911恐怖袭击。"

美国之音12月4日报道,设在华盛顿的皮尤人民和媒体研究中心最近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皮尤公司总裁安德鲁·考哈特说:‘......多数美国人认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强国,而不是美国,这是第一次。'"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3日报道说:"调查发现,将近一半的美国人已经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早在2008年1月,美国《新闻周刊》的报道就说过:"人们一再预言的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情况已经不再是预言了,而是现实。在一个又一个问题上,中国已经成为这个星球上第二重要的国家。"

*难掩兴奋*

对于中国崛起,一些中国人兴奋、欢呼。《中国日报》12月9日报道说:"地平线研究咨询公司总裁袁野说:‘中国崛起已经形成一股趋势,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会继续下去。"

《法制晚报》12月7日报道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表示,中国的崛起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环球时报》12月7日报道说:"美国公众和学者普遍意识到中国的崛起。"

一些中国人将中美两国的情况和中国与欧洲关系进行对比,难掩自豪心情。新华网12月5日的报道题目是:《美国人感叹美中地位此消彼长》。

《法制晚报》报道说:"美国受金融危机的打击太大,市场一片凋零景象,失业也很严重,美国民众对本国经济失去信心,对美国的经济模式提出质疑,其原有的高高在上、傲慢的心态也已经逐渐消退......。"

美联社12月8日报道说:"许多中国人很得意地指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现在欠了中国大笔的债。"

《环球时报》12月1日报道:"上海社会科学院的赵国军博士对《环球时报》说:‘欧洲现在已经没有向中国施压的资本了。'很多欧洲人对欧中力量对比的变化仍然感到不适应,对中国的崛起既不得不承认又不甘心承认。"

*阴谋论*

然而有一些中国学者对于西方承认中国崛起的原因持谨慎、甚至是怀疑的态度,认为其中包含着西方的阴谋。例如,对于美国皮尤公司的调查结果,《法制晚报》报道说:"有国内学者认为这是‘捧杀'中国。外交学院樊莹教授认为,这一举动表明美国媒体已经接受中国经济崛起的事实,但却将中国置于非常不利的境地。在樊莹教授看来,主要目的是鼓吹中国这个依然拥有1600万贫困人口的国家应在全球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谈判中承担更多的责任。"

《中国日报》12月9日报道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庞中英说,这种作法的部分原因是鼓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他说:‘这个排名榜是美国媒体从打压中国到吹捧中国的最新迹象。'"

*美国公众和学者眼中的福与祸*

面对中国的崛起,多数美国公众感到不安。美国之音报道说:"皮尤公司总裁安德鲁·考哈特说:‘美国公众对中国崛起感觉不那么好。53%的人认为中国崛起是一种威胁,中国不断上升的实力是对美国的一种威胁。"

美联社12月8日报道说:"中国开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接触世界,改造世界,激起了敬畏和敬佩,也引起恐惧和怀疑。"

但是美国之音报道说:"美国公众的观点似乎同美国外交政策专家们的观点不一致。最近对600位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成员的调查显示,......58%的成员将中国列为美国未来一个重要的盟国。78%的成员认为中国对美国的威胁极小,或者根本没有威胁。"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尽管普通公众......认定中国对美国的威胁越来越大,专家们(外交关系理事会成员)倾向于认为中国是美国未来最重要的盟国之一。"

*中国崛起 谁笑了?*

中国的崛起显然给世界上的专制政权传递了欣慰的信息。美联社12月8日报道说:"对于世界上许多独裁者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楷模:一个能够带来巨大经济发展的专制制度。如果专制的中国看来都在繁荣,干嘛还要听美国人那套民主说教?"

不过,来自澳大利亚的一条新闻也许值得人们思考。《悉尼先驱晨报》12月8日报道说:"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移民来源国,第一次超过传统的主要来源国新西兰和英国。最新移民数字显示,截至10月的4个月里,中国大陆抵达的移民达到创记录的6350人......。"

《中国日报》12月9日报道:"曾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学习过两年时间的潘悦楷说:‘澳大利亚是个很有吸引力的国家,它的公司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很完善。'""北京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说:‘中国新一轮的移民潮大部分是由商业精英构成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