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 至少移民44万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09-12-12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从2010年开始,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将以每年不低于10万人的速度推进。分析人士指出,说服这么多人离开世代生活的家园将是一大挑战。

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一期工程的移民征地计划,涉及搬迁人口约44万人;在一期工程2014年结束之前,每年需搬迁的人口为10多万人。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说服这么多人离开世代生活的家园是一大挑战: "三峡大坝迁移了100多万人,那个已经很困难了。三峡大坝的总预算几乎一半的钱是用来安置移民。当时中国的政治情形不一样,那时候老百姓对政府挑战的兴趣不高,政府说什么,政府说了算。现在虽然政府说了算。但是中国总的政治气氛比较松动。你看大家都知道每年上千上万的人在各地游行,总有人游行示威,甚至打砸地方政府。这种情形跟过去的整个气氛就不一样了。老百姓对政府服从性比较差了。再加上赔偿问题,赔偿财产问题和种种问题。我觉得钱还是一个次要的问题。中国现在为几十万人花钱,那是个次要的问题。主要是很多老百姓不跟政府合作。当然,最后还是会搬的,我的看法就是最后这些人虽然抵抗,虽然抗议,但还是会搬走。因为政府已经下了决心一定要南水北调。"

冉教授说,中国是一个总体上缺水的国家,抽引地下水不是长久之计,而"东水西调"构想的可行性尚有待进一步论证: "中国整个的构架确实是这个构架,我看还不只是北方地区,我想华中还有很多地方,大部分地区都有缺水。现在中国一直在做很多其他的事情,再说中国大量抽地下水。这个地下水也有限度的。有人说可以把海水淡化,再加上东水西掉,把海水淡化以后调到西边去怎么样呢?理论上说可以这样做,但成本太高。还有中国的地势问题,中国大家都知道是西方高,东方低,要送东水到西调,那不是那么简单。"

冉教授说,中国政府决定搞南水北调看来是对头的,但是工程极为浩大,尤其是西线工程将会十分艰难:
"北方缺水,这个问题是非解决不可。我想南水北调工程我认为是一个正确的一个政策。但是项目太大了。我想逐渐逐渐两条路线,最近的将来可以做成。但是西北边的工程困难更大。当然西北一样也需要,西北也更缺乏水。"

中山大学教授梁必骐表示,现在要解决北方缺水问题好像别无他策: "现在就是要解决北方的用水问题看来现在还是比较困难的问题。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现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来。"

不过,梁教授对南水北调工程带来的生态等问题深表关切: "实际上这个南水北调的问题呢,在50年代就已经提出来了。地理方面我知道很多我们一些老专家,比我还老的一些专家已经去世了。他们也参加过考察,参加考察的结果呢几乎是百分之百地不同意。搞生态的、搞地理的、搞环境的可能很多都在反对,因为它这个可能对生态的破坏肯定是比较厉害的。"

梁教授说,眼下南水北调尚且可行,但是如果有朝一日青藏高原水源枯竭,长江就无水可调了,而这个顾虑并不是杞人忧天: "现在这个问题我觉得不仅仅是移民的问题了。现在不都在讲嘛,喜马拉雅山现在冰雪融化,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它这个冰雪融化现在可能容易造成大封条。可能以后冰雪真的融化了,你不要说黄河了,以后长江的水也都成问题了。当然现在很多人都在谈,印度的恒河以后要干枯呀什么什么的。你长江的水也是从那边来的呀。这个也是个问题呀。我就不知道这些人有没有常常考虑这些问题。"

据法新社报道,中线工程原定于2010年向北京调水,现在推迟到2014年,主要是因为移民问题一时难以解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