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鞋厂大楼起火消防栓都是假的(组图)

发表:2009-12-15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着火的工厂是铁皮房


两名工人站在窗台上往下跳的一瞬间(图片来源:附近群众手机所拍)


受伤的女工

12月15日报道 昨日下午2时许,福州仓山区润森鞋业有限公司一违建厂房三、四层起火,过火面积2600平方米,45名工人受困,其中有7人从4楼纵身跳下。

此次火灾,被送往医院的有14人,其中男3人,女11人。据医院初步诊断,重伤2人,轻伤6人;31人安全撤离,伤员分别送往福州空军医院和福州市第二医院。目前暂无人员死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现场]

铁皮都被烧化了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此时跳楼求生的7名工人已被公司车辆送往医院,仍有12人被困在火海中。起火厂房的每个窗户里都冒出黑色的滚滚浓烟,不时有红色火焰蹿出来,里面不断传出"救命"的呼喊。楼下,18辆消防车正在灭火,10辆救护车待命。

附近工厂的工人告诉记者,刚开始车间三楼窗户冒出滚滚黑烟,开始起火;不久有人喊"救命",但不等别人找来垫子等救生用具,就有人跳楼逃生。

厂房的违章搭盖部分由铁皮和钢材板块组成,窗户已被烧熔。一名逃生的工人说,起火处既是车间又是仓库,估计再烧下去,四楼中间会塌。

3时30分左右,消防官兵成功从火场疏散出10名工人,并且在厂区的配电房内搜救出2名被困工人。至此,被困人员已经被全部解救。消防人员在毗邻起火厂房的东西两侧楼上的制高点,对工厂火势进行控制,大火被控制住。

大火发生十几分钟四楼工人才逃命

此时,最后一个跳楼者杨琼正在救护车上,她腿部骨折。

她告诉记者,她在四楼上班,起火时大家都开工了,4楼共有50名工友。起火时,她们虽然听到楼下有动静,却不知发生了什么,直到十几分钟后黑烟上蹿,大家才想到逃命。然而,此时浓烟很快就充满了整个车间,"我们相互之间都看不清对方的脸了"。唯一的逃命通道---楼梯口已被呛人的黑烟封住,而窗台边的铁皮热得挨不上手。

此时,杨琼听得有人从窗户跳出去了,她到窗边时看到,有些女工在惊慌之中,几乎是被工友推到窗户边上跳下去的。

消防栓没水

下午3时左右,消防官兵仍在到处寻找水源灭火。一名消防员焦急地说:"消防栓没水,得到外面找水。"后来,消防员在厂房背面一百多米处找到一个鱼塘,利用消防泵抽水供前方灭火。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里的消防栓都还没有接入消防水。"消防栓都是假的嘛。"从工厂逃出来的一名工人说。随后,记者试图联系该公司法人代表了解该公司的消防情况,然而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目击者讲述]

工人哭着搬垫子

在现场,一位小姑娘眼里噙着泪水,她刚开口说了两个字,眼泪就掉了下来,许久不能说话。

原来,这位小姑娘是鞋厂附近汽配工厂工人,姓林,今年刚满21岁,她目睹了鞋厂工人逃生的全过程。小林说,下午,她和同事正在工厂上班,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哭喊着"救命",大家都停下手中的活跑出去看。"我看了一眼手表,2点10分。"小林说,她看到四楼窗口挤满了女工,向外招手喊救命,有的已爬上了窗台,一只脚已经伸到窗户外,急着要往下跳。小林和同事们赶紧喊"等下跳",但话音刚落,一个女工已经跳了下来。那个女工先是掉在了满是玻璃的围墙上,然后才头朝下摔在地面上。

"许多在场的人都吓哭了。"小林说,她和同事一边哭一边和闻讯赶来的村民分头去找被子和泡沫垫。

几乎同时,从火灾中先逃出来的一些工人,立刻找来塑料泡沫、纸盒垫在一楼,一些女工跳到垫子上,伤得并不重。

丈夫看着妻子跳

下午4时许,另一路记者赶往福州第二医院急诊室和福州空军医院。在市第二医院,躺在抢救室最里侧一张床上的陈梦君(音)正在输液。她说,得知起火时,浓烟让她辨不清方向,看到工友们为了逃生从窗户跳出去了,她自己也跟着跳了下来,落地时,下半身顿时没了知觉。守在病床边上的爱人说,陈梦君腿和腰部骨折,和她一起被送来的工友都是从四楼跳下来的。抢救室中央的一张病床上,女伤员崔金鹏一直没有睁开眼睛,医生说,她的伤势最严重。崔金鹏的丈夫焦灼地在妻子身边来回踱步。他说,下午2点多,他突然接到了妻子的电话,说工厂着火了,自己困在四楼出不去。

他立马骑车就往工厂赶,就在离火灾现场几十米远的地方,他眼睁睁地看着妻子跨出四楼的窗户,纵身跳了下来。

崔金鹏的丈夫回忆,妻子可能是第一个从窗口跳出来的,先是撞上了厂房前的围墙,然后才落到塑料泡沫里,摔得很重。


来源:海峡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