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尴尬见天皇(图)

发表:2009-12-16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副主席习近平2009年12月15日破例会见日本天皇引发争议。(路透社)

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周二上午承受着日本政坛和舆论的巨大质疑,比预定时间提早十分钟抵达皇宫。据宫内厅说明,因为习近平早到,以至于宫内厅只来得及出面一名副处长级的官员迎接。稍后天皇也出现在玄关迎接。约20分钟的会谈一开始,习近平就表示衷心感谢天皇百忙中抽空会见他,然后转达了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致意和祝贺天皇登基20周年。天皇则神态如常地问候胡锦涛健康,又对四川大地震表示关切。习近平说,感谢日本援助四川救灾。天皇说,希望通过习近平访日进一步增进两国理解与友好关系。

皇宫外,习近平破例见天皇的问题仍在发展。由于刚结束访问中韩的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周一在记者会上痛斥主管皇室的宫内厅长官羽毛田信吾,并逼他辞职,羽毛田也开记者会拒绝辞职等,加上外务省纷纷传出抱怨首相官邸和中国政府强行安排习近平破例见天皇,破坏了无论大小国家平等对待的日本外交原则,令风波发展到政官对立。首相鸠山由纪夫周二不得不出面表示,非常遗憾习近平访日期间遇到种种纠纷,并发动了内阁官房长官和总务大臣出来澄清内阁里没人打算把天皇作为政治工具,不过大部分内阁大臣依然避谈这个有些说不通的道理,连小泽也因舆论广泛谴责他向中国朝贡,忽然决定周二取消与习近平见面。

习近平周一晚上与鸠山会谈时也表示,感谢日本对他的访问做了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显示对安排他破例见天皇的谢意。从参与会谈的人事后传出的消息说,鸠山则一再表示欢迎习近平作为中国下一代领导人访日,最后习近平不得不强调他坚定支持胡锦涛政权的立场。

至于会谈中双方谈到加强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等中日关系,绝大部分民间传媒毫不关心,甚至没报道。而鸠山周一设晚宴欢迎习近平,连官方电视台NHK都不敢多说,免得与整体气氛反差太大。

习近平周二早上与日本经济界巨头们共进早餐,还与日本国会参、众两议院议长会面,下午他在下榻的酒店与日本朝野政党党魁见面。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