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笑叫醒你的抵抗力(图)

发表:2009-12-20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言 美国海军卜比突然不由自主地大笑。医师用各种药物、精神疗法,但都枉然。除吃饭与睡觉外,卜比笑声不停,与人讲话,也需笔谈。他成了新闻人物。电台请他表演笑,还灌唱片;5年后,卜比忽然不药而愈。但他已赚了5万美元!

●“哈!哈!哈!”“哎哟!妳是女生呢!笑这么夸张!”老婆对女儿的放声大笑都很不以为然,女孩子家还是要矜持点。“因为爸爸每次都一直逗我笑啊!”还是个小孩子,女儿那会管那么多;不过,这次她收住了大笑,很认真地问她妈妈:“那要怎么笑,才是『好笑』?”

你有没有估量过一天笑几次?共笑多少时间?是微笑、浅笑、大笑还是苦笑?下面这故事,可能会让你逼自己笑出来,虽然情节并不好笑。

唤醒体内医师 出现奇迹

美国的政治记者诺曼卡辛斯(Norman Cousins),也是“周末评论”杂志主编。1964年被诊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遍访名医未果,“怎么办呢?”卡辛斯身兼数职,到处走动,脊椎痛楚让他苦不堪言。

“每人身体里都住着一位私人医师”,医师朋友这么开导他。这听起来满像中医养气避疾的概念。养气或调养体质,卡辛斯这老外不清楚,他想了又想,“那每天快快乐乐过日子,会不会好一点?”而且他要过的比快乐更快乐一些。因此,他决定用“大笑”唤醒体内的私人医师。但是,生活中可能没有那么多快乐的事。没关系,卡辛斯买或租了一大堆喜剧片、漫画书等,在生活中布满大笑的“火种”。

一开始只大笑一小段时间,后来愈笑愈得心应手,至每天大笑8小时;几周后,他就自觉情况改善不少。半年后,奇迹出现了,他脊椎炎改善情况远超出预期。临床医学检验发现,他在笑完后数小时,血球沉降率会持续下降,这是判定发炎与感染程度的指针,显示卡辛斯身体复元与抵抗力的提升。

治病过程 登顶尖期刊

1976年,卡辛斯将这段大笑疗病过程,以“解剖疾病”(Anatomy of an Illness)为题,投稿并获刊登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这期刊何许地位也?它是目前临床医学界与公共卫生领域最顶尖的学术刊物,审稿严谨、竞争非常激烈,刊出的文章多有一定影响力。

学者能被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刊登一篇论文,那可是走路有风。从1900年该刊创刊至今一百多年,台湾总共有36篇原创论文登上这刊物,若第一作者(也就是挂名在首位,贡献最多的作者)是台湾学者的话就只有15篇了。其中成功大学临床医学研究所长黄朝庆就占了两篇。这期刊的总部设在哈佛大学医学与公卫院区的康特威图书馆(countway library)顶楼。我趁在那进修两年的最后一堂课后,到它总部瞻仰。半个多楼层、不算大的面积,却主导学界发展的许多走向。

大笑真能治愈僵直性脊椎炎?在14世纪法国医师Henri de Mondeville,就大力主张亲朋好友探视病人时,要讲讲笑话给病人听,逗病人发笑。

听笑话 病情或可缓解

他认为这样有助于病人的康复。不过,对抗脊椎炎,与其说治愈,可能“缓解”(remission)症状较适当。包括另一种反复性风湿症(Palindromic Rheumatism)在内,很多这种自体免疫的病人,只要保持身心平和,生活起居正常,都有症状缓解的可能。至于治愈就较难说,因为这类疾病,可能都存在基因问题。

到底怎么才算是笑?笑其实常跟幽默混在一起;但是,两者显然并非同一件事,有时是前后因果关系。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心理系教授马丁(Rod A. Martin)给“笑”下的定义为:“一种随着幽默体验所产生最常见行为表现,同时包含了呼吸与发出声音的行为,生、心理间有互相关联。”就这定义,看来我太太的浅笑反而不太合格,要像我女儿哈哈、吱吱笑才是。笑研究的先驱者、美国史丹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富莱(Fry WF Jr.)的研究就发现,大笑是极佳的内脏运动,能舒缓肌肉紧张,增进血中含氧量。

笑到底是如何诱发这些机能?又有那些机转?待下回分解。

(咨询医师:台大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张 、台北康宁医院骨科主任李文吉、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助理教授胡朝荣)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