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副市长死亡疑云 如何让人不抑郁

作者:肖余恨 发表:2009-12-22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6日凌晨,湖南武冈市副市长杨宽生在自家楼下死亡,距今已近1个月。12月21日,杨宽生的妻子刘月红,在广州一家宾馆内面对全国各地的20余家媒体,对武冈警方有关"杨宽生系精神抑郁自杀身亡"的结论提出质疑。

一个副市长,在没有前兆的情况下,突然精神抑郁,以惊人的毅力、反常的行为结束自己的生命,别说家属接受不了,就是公众也为之纠结不已。在跳楼自杀前,他先是几乎砍断了自己的手腕,又试图触电自杀,未果,然后才决然跳楼。如此离奇的死法,让人惊愕。杨宽生的动机据说非常明确:精神抑郁。我不知道,是不是动机不明或者说不清动机的人自杀,都可以让他们"抑郁",这样才顺理成章呢?

不少非正常死亡案件,让人百思不解,相比较而言更为敏感,公众关注度更高、更不合情理的副市长杨宽生的自杀,仅仅给出一个简单的精神抑郁导致跳楼自杀的理由,只能让公众也跟着一起抑郁。一个即将当上市长的人,突然抑郁自杀,如果没有详尽的证据示人,想让人不怀疑都难。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的做法略嫌简单,也过于武断。

从杨宽生的妻子刘月红披露的相关材料来看,杨宽生可能卷入了官场权力之争而受到牵连,这是公众从材料中得出的直观印象。当然,这也只是一家之言。问题是,面对杨妻的举报以及呼号,有关部门不可置之不理,也不可强力施压让其闭口。要知道,还原杨宽生死亡的真实原因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而挽回公众由此迷案产生的对政府部门的不信任感则更为重要。有什么比政府的公信受到公众质疑危害更大的呢?因此,湖南有关部门应比杨的妻子更积极地追查,不惜力气还原真相,为挽回政府清誉而努力不止。不过,就目前来看,有关方面下的工夫还不足以服众。是不屑于,不愿意,抑或是不敢呢?对已经疑虑满腹的公众来说,或许会选 "不惮于最大的恶意"来猜度,这也是常情。

一个副市长抑郁了,是他个人的悲剧,而如果让公众为此跟着抑郁,则是社会的悲剧。这个道理,不难理解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重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