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笔下的青梅竹马发生在哪里?

作者:周祖巍 发表:2009-12-23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摘自李白诗作长干行)

李白笔下的青梅竹马发生在哪里?这似乎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因为诗中说了"同居长干里"。

长干里在哪儿?建康,即现在的南京。进一步问在南京的何处?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唐代许嵩所著《建康实录》是最早记载南京的私家专着,以实录和记传二种体例,记录了建康地区的城市风貌和六朝时期的一些事迹。

许嵩生活在唐玄宗、肃宗时期,是和李白、杜甫同时的人物,不仅在建康一带长期居住过,并且还对当时的六朝遗迹做过详细的实地考察。

《建康实录》中记载:古代南京人,称山陇之间曰"干",建邺南五里有山岗,其间平地,庶民杂居。有大长干、小长干、东长干,并是地里名。金陵南郭群山环之,而雨花峰为最大,其脊曰石子冈,吉古之大长干也。

在今雨花台梅岗"江南第二泉"一带,至今尚有古高座寺遗迹可寻。高座寺是南朝梁代天监年间(五○二~五一九)志公说法天雨花的地方,雨花台因此得名,所以雨花台就是《建康实录》中讲的雨花峰之脊石子冈。

由此大长干应该在如今雨花台之北,雨花路之东,秦淮河之南,以大报恩寺遗址为中心的南北较长的长方形平地。东长干在其东北面的秦淮河南岸,估计在当时的朱雀桥、乌衣巷附近,即刘禹锡《乌衣巷》诗中描述的:"朱雀桥边野草花, 乌衣巷口夕阳斜。"

小长干就是人们经常提到,并为唐代大诗人多次歌咏的"长干里",主要是指吴大帝孙权建立建业大市时的小长干里,在今天东至中华门,西至当时长江(盛唐时大致在中山南路,六朝时可能更靠东面),北至秦淮河,南面不会越过今天的西干长巷这样一个东西较长的区域。为恢复长干里历史风貌,最近在此处新建了一个古长干里公园。

盛唐时这一段长江江流从南向北,沿今中华门西侧的中山南路,向北偏西从鬼脸城、石头城脚绕过,曲折而下。"其后洲渚渐生,江去长干远。"可见六朝时长江还要偏东一些。凤凰台故址当在东侧江边,秦淮河入长江就在此处,也就是长干里。白鹭洲应是当时正在长江江心的沙洲,并非如今的白鹭洲公园所在地,而明朱元璋筑南京城时长江早已西移。了解长江江流的变化,就容易理解崔颢《长干曲》、李白《长干行》诗中的情景。

"里"在当时应该是一个住宅或商业街坊,不应该只是一条巷子。北魏杨炫之的《洛阳伽蓝记》详细描写了洛阳城,许多街坊都是以某某里命名的。这对唐代长安有很大影响,只不过多数把"里"改叫"坊",也仍有叫"里"的,如平康里。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