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人对水的选用(组图)

作者:朱伟 发表:2009-12-24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肇庆鼎湖山飞水潭

朱彝尊在《食宪鸿秘》中说:【从来称饮必先于食,盖以水生于天,谷成于地。天一生水,地二成之之义也。人非饮食不生,自当以水谷为主。肴与蔬但佐之,可少可更,惟水谷不可不精洁。天一生水,人之先天只是一点水。凡父母资禀清明,嗜欲恬淡者,生子必聪明寿考,此先天之故也。《周礼》云,饮以养阳,食以养阴。水属阴,故滋阳;谷属阳,故滋阴。以后天滋先天,可不务精洁乎?】

朱彝尊认为:诸水的饮用,品茶、酿酒应该用山泉,烹饪则宜用江湖水。江湖水中未尝无原泉之性,而且得土气多而又无土滓无土性。江湖中水大而流活得太阳也多,所以实该说是养生第一。

朱彝尊称这种水为“第一江湖长流宿水”,称山泉雨水为第二。

他介绍取江湖长流宿水法为:在江湖长流通港内,半夜船只未走时泛舟到中流,多带一些坛瓮把水舀回来,多备大缸贮下。用青竹棍左旋搅一百余回,搅成旋涡就住手,盖好用竹篾制的盖不要再触动。

在装水之前先留出一个空缸,三天后用洁净木勺把存了三天的水舀入空缸,舀到七分为止。缸内余水滓淘洗干净,令缸洁净再把别缸水舀入此缸七分。

这样逐缸倒运后,再用竹棍旋搅后盖好,三日后再舀过缸去泥滓,如此三遍。然后预备洁净的灶锅,水入锅煮成滚透舀取入坛。每个坛里还先要放上三两白糖霜,然后入水盖好,停宿一两个月才能使用。
 
长江三峡

《管子》说:【水者,地之血气,如筋脉之流通者也,故曰水具材也。】又说:【水有大小又有远近。出于山而流入于海者,命曰经水。水别于他水入于大水及海者命曰枝水。山之沟一有水一无水者命曰谷水。水出于他水,沟流于大水及海者,命曰川水,出地而不流者命曰渊水。】

李时珍说:【水者坎之象(《汉书》:“书称水曰润下,坎为水位,在北方,终藏万物者也),上则为雨露霜雪,下则为海河泉井。】

【水为万化之源,土为万化之母。饮资于水,食资于土。饮食者,人之命脉也,而营卫(人体中水谷化生之气)赖之。故曰,水去则营(营气为精气,属阴,主血,行于脉中)竭,谷去则卫(卫气为悍气,属阳,主气,行于脉外)亡。】李时珍把江湖水归为地水。

他认为,流水者:【其外动而性静,其质柔而气刚】,【水性本咸而体重,劳之则甘而轻。取其不助贤气,而益脾胃也】。江湖水有顺流水、急流水与逆流水之分。

顺流水性顺而下流又名甘澜水。急流水湍上峻急,其性急速而下达。逆流水为洄澜之水,其性逆而倒上。这三种之中顺流水饮用为好。但李时珍称天水为一、地水为二,认为地水还是不如天水。
 
露水

明人高濂也持这种看法。他认为饮膳之水应该用灵水。他在《遵生八笺》中解说:【灵,神也,天一生水而精明不淆,故上天自降之泽实灵水也。】高濂认为:只有天上生出的水才是精明而不混浊的,所以天降之水是神水。灵水,就是雨雪露霜雹。

高濂说:【灵者阳气胜而所散也,色浓为露,凝如脂,美如饴,一名膏露,一名天酒。】“雪者天地之积寒,雪为五谷之精。】【雨者阴阳之和,天地之施水从云下,辅时生养者也。和风顺雨,明云甘雨。《拾遗记》:香云遍润,则成香雨,皆灵雨也。】

高濂认为,可食之灵水,其实也就是这么三种:【若夫龙所行者,暴雨霪者,旱而冻者,腥而墨者,及檐溜者,皆不可食】。

南宋有一名学人贾铭,自号华山老人,从南宋一直活到明初活了一百零六岁。贾铭著《饮食须知》中,对种种天降水做了界定:

天雨水:味甘淡,性冷。暴雨不可用。淫雨及降注雨谓水,味甘薄。立春节雨水:性有春开始生之气。妇人不生育者,是日夫妇各饮一杯,可易得孕。取其发育万物之义也。

梅雨水:味甘性平,芒种后逢壬为入梅,小暑后逢壬为出梅,须淬入火炭解毒。此水入酱易熟,沾衣易烂,人受其气生病,物受其气生霉。忌用造酒醋。浣垢如灰汁,入梅叶煎汤洗衣霉,其斑乃脱。

液雨水:立冬后十日为入液,至小雪为出液。百虫饮此皆蛰伏。宜制杀虫药饵,又谓之药雨。
 
梅雪

腊雪水:味甘性冷。冬至后第三戊为腊,密封阴处,数年不坏。用此水浸五谷种,则耐旱不生虫。酒席间则蝇自去。淹藏一切果菜,永不虫蛀。春雪日久则生虫,不堪用,亦易败坏。

冰:味甘,性大寒,止可浸物。若暑月食之,不过暂时爽快,入腹令寒热相激,久必致病,因与时候相反,非所宜也。

露水:味甘,性凉,百花草上露皆堪用,秋露取之造酒,名秋露白,香冽最佳。凌霄花上露入目损明。

冬霜:味甘性寒,汲时用鸡羽扫入瓶中。密封阴处,久留不坏。

冰雹水:味咸,性冷,有毒。人食冰雹,必患风癫之症。酱味不正,取一二升纳瓮中,即还本味。
   
这些天水中,自然是甘露最好

古人称露水甘凉润燥,涤暑除烦。《瑞应图》记:【甘露,美露也,神灵之精,仁瑞之泽,其凝如脂,其甘如饴,故有甘膏酒浆之名。】

清人王士雄《随息居饮食谱》中,记有各种露水之性能:【稻头上露,养胃生津。菖蒲上露,清心明目。韭叶上露,凉血止噎。荷花上露,清暑怡神。菊花上露,养血息风。】露水有秋前秋后之分。两者相比,秋后之露比秋前之露要好。

甘露固然好毕竟太金贵。于是,贾铭提出贮“神水”,神水一般都指节气日水。比如:立春日、清明日的雨水、谷雨日要取长江之水、五月端午午时有雨,要急伐竹竿剖开竹竿,其中“必有神水”。寒露、冬至、小寒、大寒四节,及腊日水宜浸造滋补丹丸药酒。
 
古井

除江河水、灵水以外,还有井水。井水味有甘淡咸之异,性凉。

贾铭:【凡井水,远从地脉来者为上。如城市人家稠密,沟渠污水杂入井中者,不可用。须煎滚澄清,候碱秽下坠,取上面清水用之。如雨浑浊,须擂桃杏仁,连汁投入水中搅匀,片时则水清矣。】

朱彝尊:【煮粥,必须井水,亦宿贮为佳。】井水中,精彩者是井花水,井花水是清早第一汲者。

朱彝尊:【凡井水澄蓄一夜,精华上升,故第一汲为最妙。每日取斗许入缸,盖好宿下。】他叮嘱,汲井水要轻轻下井绳以免浊者泛起。凡井久无人汲取者不宜即饮。

各种水各有利弊。明人田艺蘅则认为,井其清出于阴,其通入街淆,脉暗而味滞,故井水下,江湖水则:【江,公也,众水共入其中,水共则味杂。泉自谷而溪而江而海,力以渐弱,气以渐而薄,味以渐而碱。】所以,水之最佳者只有泉水。

《随息居饮食谱》记,试水美恶,辨水高下,其方法有五种:江河、井泉、雨雪之水,其实性能都一样:

第一煮试:取清水置净器煮熟,倾入白瓷器中,候澄清。下有沙土者,此水质浊也。水之良者无滓,以煮物则易熟。

第二日试:清水置白瓷器中,向日下令日光正射水,视日光中,若有尘埃絪緼(yīn yū 阴阳二气互相作用的状态)如游气者,此水质不净也。水之良者其澄彻底。

第三味试:水,无气也,无气无味。无味者真水,凡味皆从外合之。故试水,以淡为主,味佳者次之,味恶为下。

第四称试:有各种水欲辨优劣,以一器更酌而衡之,轻者为上。

第五纸帛试:用纸或绢帛之类,色莹白者,以水蘸而干之,无痕迹者为上。

来源:GLULU清真美食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