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畸高房价最大的受害者?(图)

作者:杜铁匠 发表:2009-12-27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令人望眼欲穿的楼价

中国的房价在2007年达到了一个阶段性高位,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纷纷突破15。按照国际标准房价收入比超过6房地产就存在泡沫,居民买房就很困难了。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央行收紧流动性,全年才放了4.45万亿贷款。拿不到贷款的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只好选择降价销售。08年全年中国的房价跌了20%不到,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还是在10以上,离6的国际标准还很远,房价远远没跌到居民能承受的水平。

2008年末,中国政府推出了"四万亿救市计划",声称要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挽救疲软的经济,以达到2009年GDP"保八"的目标。实际上光09年上半年信贷总额就超过08年全年信贷总额4.45万亿达到了7.37万亿元之多,09年全年信贷总额接近10万亿,是08年的两倍多,这不是什么"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了,这已经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了。绝大部分的信贷都流向了国企而不是更有活力,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私营企业。在经济尚未回暖的大环境下,国企把钱投入实体经济往往要亏本,于是他们大都将拿到的信贷投入股市和楼市。

2009年,中国股市从一月的最低点1800点最高涨到了8月初的3400点,临近年末又跌到了3100点左右,全年涨幅超过70%。比股市更疯狂的是楼市,09年全年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超过了80%,房价收入比超过了20,连经济并不发达的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纷纷上涨。股市还有涨有跌,这楼市整个09年就是一路疯涨,没跌过。到了年末,政府出台调控楼市政策的目标也只是"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而已,潜台词是今年中国的房价涨得太快了,明年房价不能涨得像今年那么快,涨得慢点就行了。

09年房价暴涨和中国政府开印钞机刺激经济不无关系。2009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各种救市政策意图以房地产为龙头撬动经济复苏。政府09年全年增加了30%的货币供应,M2接近30%的增长,但09年全年的GDP增长只超过8%一点,这意味着只有不到1/3经济增长的货币被经济吸纳,一部分跑到银行去了,一部分跑到资产里面去了。政府这种开印钞机激活消费的方法是一种"恫吓式消费"。货币总量增加了,如果你不花钱那手里的钱就贬值了,为了保值,中国富人纷纷把钱投入股市楼市避险。相对于中国变幻莫测的股市,选择买房显然是个更明智更保险的选择。当上万亿的信贷资金释放出来,中国的富人们疯狂地涌入楼市,把钞票兑换成房产,推高了房价。

从2001年开始房地产就是中国最赚钱的行业,其他行业的投资回报率,不要说超过,就是接近房地产的也寥寥无几。08年次贷危机发生后,中央政府推出了4万亿救市计划,以此为基础,地方政府又推出了18万亿的救市计划。为了筹集救市资金,许多地方政府加税,税费负担加重使私营企业在原本就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雪上加霜,而他们又不像国企那样可以拿到那么多贷款。既然搞实体经济赚不到什么钱,甚至要亏本,而炒房风险小收益大,许多私企老板干脆就把企业关掉拿钱去炒楼。那些手持大量货币的富人为了防止手头的货币贬值也选择炒楼。再加上拿了巨额贷款的国企财大气粗,在土地招标中屡屡拍出天价"地王"。房价涨地价涨,地价涨房价再涨,这种互动效应使09年中国的房价像坐了直升飞机一样上涨。中国人普遍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习惯,原本持币观望的人看到房价涨了就一拥而上买房,生怕再晚一点就买不起房了,这进一步推高了房价。而那些买不起房的人只有望洋兴叹了。

面对飙升的房价,富人可以用手里的钱炒房发一笔横财,穷人可以申请廉租房和经适房,女青年可以找有房男结婚。畸高房价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城市未婚适龄无房中等收入男青年。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蜗居》中的小白领小贝就是这种人。他工作了4年只有六万积蓄,买不起房子,最后女友海藻离开他去做了贪官的二奶。

中国人有根深蒂固的安居乐业,买房结婚的传统观念。一个无房男是很难找到结婚对象的。就算女方能同意,未来的丈母娘也不同意。有人戏言:"丈母娘需求推高了房价"。暴涨的房价把许多城市未婚适龄无房中等收入男青年逼上了绝路。他们的收入永远赶不上房价暴涨的速度,看不到买房结婚的希望,也看不到人生的希望。

2009年8月27日,一原上海财经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生前在吴淞路宝矿大厦内某公司做法律事务助理的80后男子刘某于从吴淞路恒升半岛跳楼自杀,不治身亡。刘某是80年生人,06年从上海财大研究生毕业。据其同学介绍,刘某在其公司办公笔记本内曾留下遗书,称因为已到成家年龄,准备买房成婚,为能够支付首付而去四处筹钱(首付大概是二十万),东拼西凑下来寥寥几数,而房价却在不断上涨。刘某感觉生活压力实在太大,承受不了,并在遗书中感谢其女友陪伴的最后几个月,他对不起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女友。

2009年12月8日,一白领男青年在上海地铁七号线搭起了帐篷。本来在拥挤的车厢,放一个帐篷就非常引人瞩目了,这位青年竟然在现场做出更让人吃惊的举动:现场征婚。该男青年身穿白色T恤,上面有两三行字"帅气有才,帐篷一顶,房子没有"。上面还有4个红色的大字:征婚启事!而他贴在帐篷上的两张字条或许能说明他这么做的原因:"无房的我,不想被剥夺结婚的权利!房子价格太高,老婆要求太高,两者我都追不上!男青年因为房价激增,无钱买房,也间接导致他娶不着媳妇,才做出这惊人的"行为艺术"。男青年说他月收入5000元不算低,但和上海每平方米一万五的房价一比,杯水车薪。他一年的薪水才够在上海买四个平方,不吃不喝工作十五年的收入才够在上海买一套六十平米的小户型,前提是房价还不能继续上涨。

高房价剥夺了中国年轻人的希望。当一个国家本该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终身奋斗目标是拥有一套住房70年的使用权,那他们还有什么创造力可言?当年轻人要掏空父母腰包加上透支自己后半生的收入才能买房,那他们还能有什么生活质量呢?一个国家最赚钱的产业是技术含量极低的房地产是一件多么可笑的事情。高房价绑架了中国经济,扭曲了中国人的价值观,掠夺了民间改革开放三十年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财富,也把城市未婚适龄无房中等收入男青年逼上了绝路。从中得利只有地方政府,开发商,银行,炒房客所组成的房地产利益集团。这个穷凶极恶的利益集团正在张开血盆大口吞噬中国年轻人的梦想,也在吞噬中国的未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