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差CEO九成来自国企

作者:周俊 发表:2009-12-28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如巴菲特所称:退潮时才知道谁是裸泳者。过去的一年中,一些公司的财富价值大幅下降,作为上市公司的资产托管人,显然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虽然全球金融危机、行业景气等,可以成为经营失败的借口。但很明显,能够被评为A股2009年度20位最差CEO,在与其他相对优秀的同行的对比中,不管从经营管理还是企业绩效,都逊色许多。

根据《投资者报》最终评选结果,「2009年A股20位最差CEO」是:

李向东(东方热电)、黄金刚(广电信息)、张国伟(中达股份)、张帅恒(赛格三星)、张伟涛(广钢股份)、黄峰(广电电子)、李庆(关铝股份)、刘鹏程(金杯汽车)、牛皓(云南铜业)、殷建勇(豫能控股)、黄小文(中海集运)、马贤明(海南椰岛)、杨清民(山西焦化)、何建平(大连控股)、肖维箴(S仪化)、郑宽(绵世股份)、王东升(京东方)、张培武(北人股份)、陈孟礼(风帆股份)和戎光道(S上石化)。

何为最差?

相比于评选最佳CEO,为了更为客观和避免其他因素的干扰,我们采用更为简单而有限的评估方法:

即仅按照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上市公司CEO,为股东创造经济增加值(EVA),以及资本效率两项综合排名进行评估,在综合排名中垫底的20家公司的CEO,即为年度最差CEO。

与评选最佳CEO时相比,最佳CEO省去了对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评估。原因在于,在排名靠后的这些公司中多数为亏损,即便有少数公司盈利,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依然是经营性亏损!

因此,扣除后净资产收益率多为负值,在净资产规模不等的情况下,难以做出公正的评价。再者,相比于绩优公司,这些公司进行粉饰盈利的可能性更大,从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失真。而运用经济增加值,和资本效率对公司进行评估,则可以避免这一问题。

另外,在评选最差CEO时,我们同样剔除了ST公司。

低景气不是借口

最差CEO行业分析结果表明:这些公司中处于强周期行业的并不多,全行业亏损的发电企业也只有两家公司在列,有色金属行业也有两家公司。而其余的公司则零散分布在IT、轻工业、食品饮料、交通运输、煤炭等行业。

这也说明:低景气周期,不能成为上市公司CEO经营不佳的借口,即便是景气度相对较高的消费、食品饮料等行业,也都有最差CEO入选。

实际上,在2008年下半年以来,食品饮料和煤炭等行业可以算是相对高景气的,食品饮料具有非常明显的抗周期属性,即便在经济低迷时也存在大量的刚性消费需求。而煤炭行业则持续维持在较高的行业景气度,由于山西省限产保价,因此,多数煤炭企业并未出现较大盈利波动。

但是我们看到,食品饮料行业的海南椰岛、以及煤炭业的山西焦化,CEO和他们的团队表现都令人失望。

IT行业上市公司CEO集体表现低迷,在最差的20位CEO中,有3人是IT业上市公司CEO。其中,广电电子与广电信息两家公司为“广电系”下属企业。

国企CEO不作为


另外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在年度最差CEO名单中,国有企业明显占绝对多数。20位最差CEO中,只有两位民营上市公司CEO,其余均为国企上市公司。

虽然,我们在之前的分析中提到,国企由于在决策上依赖于相关管理部门,资金也更有保障,管理层基本恪守尽责。但或许正是这种依赖性,让国企由于长期处于行政保护状态,优势意识使得管理层缺乏足够的创造力,和应对危机的能力。

现实也告诉我们:排名靠后的国企CEO基本处于不作为的状态。行业滑入低谷,公司也跟随下滑;行业景气回升,公司业绩也将明显回暖。CEO缺乏应对周期性波动的能力和经验。

因此,从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行业属性和近期的表现看,部分国企的业绩有望在2010年实现扭转:如中海集运。作为一家集装箱运输企业,公司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行业复苏将使管理者黄小文摘掉最差CEO的帽子。

同样,金杯汽车的刘鹏程、云南铜业的牛皓、关铝股份的李庆等,也可能因行业回暖从而退出「2010年度最差CEO」的行列。

来源:投资者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