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九大人体新发现(图)

发表:2009-12-29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体运作的复杂与精细,蕴藏着无限的奥秘与神奇。(NORBERT MILLAUER/AFP/Getty Images)
 
几千年来,人类一直在孜孜不倦地探求着关于自身的奥秘,许多人认为,我们早就对人体的奥秘了然于心了。其实不然,科学家对人体、思维和文化的研究从 来没有停止过,而且新的发现层出不穷。美国“生活科学”(LiveScience)网站最近刊出了2009年有关我们自身的九大发现。

发现之一:成年人也有婴儿脂肪(baby fat)

长 期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婴儿脂肪(又称brown fat,棕色脂肪)组织是婴儿出生时先天所带,但是长大后这种脂肪组织就自行消失了。然而2009年新英格兰药学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一些成年人身上还保留着这种婴儿期的脂肪组织。棕色脂肪组织能燃烧卡路里,因此是“好的脂肪”。此外,研究人员还 发现,身形苗条的人更容易保留棕色脂肪组织,这也说明了它确实有助于控制体重。研究报告认为,培育棕色脂肪组织不失为未来治疗肥胖症的一
个新疗法。

发现之二:我们的皮肤是细菌的栖息地

随 着人类微生物计划(Human Microbiome Project)的进展,科学家对我们体内和体表的各类细菌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2009年的最新研究结论是:不同种类的细菌在我们皮肤上所栖息的位置是 不同,有些部位的细菌分布比其他部位更加多样化。小臂上分布的细菌种类是最多的,达到了44种。

发现之三:夜光族比早起族注意力更加集中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起族往往更善于利用清早的大好时光,不过这是有代价的。根据对早起族和夜光族的注意力广度做了对比研究,结果发现在中午前的这段时间,早起者的注意力集中时间不如晚睡者,而且容易犯困。

研 究人员对两组人群在起床后一个半小时和十个半小时后的注意力集中程度分别作了对比测量。结果显示,在起床后一个半小时的时点上,两组人群的注意力处于同一 水平,但在十个半小时后,晚睡族比早期族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如此看来,如果你天生习惯日出而起的话,那么尽量不要把重要会议安排在下午,因为那个时候你的 注意力可能不在最佳状态。

发现之四:有求于人时,对着别人的右耳

当你需要麻烦别人的时候,最好是对着他们的右 耳说话。这也是2009年的一项最新发现。有研究表明,人们喜欢从右耳接收信息,如果对着右耳发出请求,那么人们就更加乐意伸出援手。这可能是因为通过右 耳接受的信息大部分传导到左侧大脑进行处理,而左侧大脑正是用来处理言语信息的。

发现之五:一心多用,适得其反

人们往往认为,当我们同时处理好几件事情的时候,我们都能把这些事情做好。但事实并非如此。科学家在2009年的发现是,一心多用者的做事效果往往不如人意,而那些在某一时间段只完成一件事的人反而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研究还发现,同时处理多项任务的人要花更长的时间完成工作,并且在任务转换方面的效率也更低。这项发现也进一步证实了开车时要集中注意力的科学性。类似一边开车一边电话或一边发短信的一心多用,不仅是不明智的,而且是危险的。

发现之六:新生宝宝用母语啼哭

德国科学家在2009年发现,新生儿呱呱落地没几天,他们的哭声已经带有明显的母语特征了。比如,法国宝宝哭起来的时候,调子是由低到高,这和法语是一致的,德国宝宝则用降调演绎哭声,而这正是德语的发音模式。

发现之七:大多数儿童都缺乏维生素D

一项对美国儿童的全国性调查发现,美国有70%的儿童缺乏维生素D。研究者将这一“令人震惊”的结果归结为不健康的饮食和过少地接触阳光。维生素D不足会导致骨骼和心脏方面的疾病,比如佝偻病等。这项研究可能会使孩子们在新的一年有更多户外活动的机会。

发现之八:婚前同居者离婚率高

美国丹佛大学(University of Denver)研究人员进行的调研发现,和结婚后才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夫妻比起来,婚前同居者的婚姻质量往往更低,而且离婚的可能性也更高。看来,结婚前就和自己的另一半住在一起并非上策。

发现之九:为什么我们生下来不会走路

有 些动物,如马和长颈鹿出生几个小时就能站会走,而人要在一岁左右才能够直立起来,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呢?2009年12月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为我们做 出了解释。尽管不同的哺乳动物开步的时间有早有晚,但从大脑发育的程度来看,所有哺乳动物都是在同一时点开始学会走路的。

来源: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