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日本人年底爱“忘事”

发表:2009-12-29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年末,都是日本人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日本人把每年的最后一个月称为"师走",在日本人看来,老师是个地位很高的职业,每天悠闲地迈着方步。可是,一进入12月,老师都要忙得"跑起来",其他的人更可想而知了。在这最忙碌的一个月中,各种各样的忘年会是重头戏。

在"忘"字上大做文章

日本是一个讲究遗忘的民族,他们常说"记忆是为了忘却"。每到12月,所有的部门机构,都要举行各种类型的"忘年会",也就是年末大聚会。在日本人看来,这一年里,好的事情已经享受了也过去了,应该忘掉了,坏的事情也经历过痛苦了,也应该彻底忘掉,所以,几乎所有"忘年会"的主持人,在举起酒杯的时候都会在一个"忘"字上尽情发挥阐述一番。

据说,日本从镰仓时代开始,皇族和贵族们过年的时候就开始强调一个"忘"字了,他们会一边喝酒一边在创作的和歌与俳句中填入"忘"的内容。到了江户时代,老百姓通过举办"忘年会"的形式,一边喝酒作乐一边忘掉过去一年的忧愁。

如今,日本各行各业形成了"忘年会文化"。每到岁末,企业常常要组织员工到温泉胜地举行忘年会。随着忘年会的规模不断扩大、预算不断提高,一些企业也开始收取"会费",还有的从员工每个月工资里面扣除,有的则是公司支付"补助",成为公司福利的一个组成部分。忘年会已经成为日本企业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项集体活动。现在就连学校的小学生也要组织忘年会,有趣的是,对于没有收入的小学生,干脆自带食物参加。

举办忘年会之前,要专门推选"干事"或者"干事长",负责具体组织。一些企业还要求各部门早早地准备搞笑节目,然后到台上比个高低。还有的要请外面"赶场子"的文艺团体来捧场凑热闹,有的企业则在这种场合进行年终表彰。不过,即使是在表彰的时候,老板也会强调,"大家把这一年的好事坏事都忘了吧,明年我们一起努力!"日本著名小说家坪内逍遥写出了一本题为《忘年会》的小说,描述了日本这种独有的"忘"文化。

岁末大清扫有特殊含义

除了赶场子似的参加各种忘年会,岁末日本人还要忙着各种大扫除。每年从12月29日开始就放假了。因此,12月28日是一个各个部门"大扫除"的日子。这种景象被称为"师走"的"风物诗"。这一天,各个社区的老人、家庭主妇也会走上街头搞"大扫除",然后再回到家里全家总动员搞"大扫除"。通常,在此前后,日本的神社、寺院也要举行"大扫除"活动,这也是他们一年宗教活动中重要的一项内容。

在日本,岁末"大扫除"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打扫卫生,而是有着特殊的含义,要把一年来没有能够去掉的污尘都清扫出去,为迎接新年的"岁神"做准备、为新年的新心情做准备。每到岁末"大扫除"的前夕,市场销量最好的东西就是擦玻璃的毛巾和"大扫除手套",有的商家干脆设置"年末清扫用品专柜"。

岁末忙着送礼

日本有"送礼天国"之称,"岁暮"送礼更是年底的重要的内容。进入12月后,几乎每个成年人以及家庭、企事业部门都要考虑选送"岁暮"的名单和物品。一般来说,人们要给自己的上司、朋友、客户、亲属、老师购买"岁暮"礼物,选购礼品成了一项不小的任务,于是,各大商场的"岁暮"礼品专柜又应运而生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