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

发表:2009-12-31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29日披露,卫生部近期内将出台相关政策,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组织者不可强制体检者接受这一检测。

毛群安是在29号的媒体通气会上披露上述消息的。毛群安表示,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是卫生部在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会影响他人健康作出研判、确定乙肝病毒只会经血液、母婴、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这一事实的基础上,慎重作出的决策。毛群安说,当前,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入学、就业上受到歧视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一些乙肝病毒携带者遭解雇或勒令退学的案例证明毛群安所言属实。

广州第一医院的曾军大夫对卫生部即将出台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的决策表示欢迎。他表示,从乙肝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来说,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是正确的:

" 乙肝和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一样的。现在大家对艾滋病都那么宽容,为什么对乙肝不能那么宽容呢,对不对?所以呢,我觉得像乙肝握手或者是使用过公共的物品,比如说你接触过,我接触过,这种途径一般不会传染。乙肝疾病一般是通过血液制品。再一个的话就是性接触,和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应该取消。"

调查显示,中国人群中乙肝病毒携带率很高,中国现在大约有1亿2千万乙肝病毒携带者。美华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主席谢家叶博士表示,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必须克服,但问题在于学校和用人单位的政策,而不在于体检本身;出路应当是改革招生、用人政策,而不是取消相关体检。他担心取消乙肝检查对降低人群的乙肝病毒携带率不利:

" 那些用人的单位人事部门对执行政策方面它有偏差。实际上它用不检查的方法来纠正它人事政策制定方面的一些问题。这个我觉得呢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呢,这个是不对的。当然你说从政策执行的角度来说,它可能也一点意义。但是我觉得应该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社会政策执行方面来说呢,应该有社会政策执行的或者人事政策或者招生政策这方面呢来进行一些改革。我觉得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呢,这个检查还是必要的。你如果说不检查的话,我估计以后的发病率会更高的,那也会很麻烦。那对公共卫生和人体的伤害也是蛮大的。公共卫生的问题中国一向是个很大的问题,你在使它变得更薄弱的话,我觉得对中国的人体健康都不是很好的。"

但是,广州第一医院的曾大夫表示,只要检查,就只有呈阳性或呈阴性两种结果,而结果如呈阳性,就有导致歧视的可能;为了消除歧视,只有取消检查。

" 就我所知到目前为止,不管是当公务员乙肝或肝功能的检查作为常规的检查。假如某一天真正把这个检查,从你这个检查的报告或者是检查的体检表里面去除了以后,我觉得才能真正的实现。做了检查那才能出现是阳性还是阴性之分。只要做了检查就有可能出现阳性和阴性的歧视或者是一个区别。"

曾大夫说,用人单位和学校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有时是以不难找到的借口伪装的:

" 任何的借口和乙肝的阳性是没有关系的。他可以找种种的借口,你的成绩呀、第一印象呀、你的背景呀、你的学历呀、你的大学毕业的单位、你接受教育的程度、或者你以前的工作经验,我都可以作为一种借口让你进不了这个门。所以只有某一天连这个检查都不做的时候,才能做到大家在这一条线上才是公平合理。"

曾大夫还说,携带乙肝病毒的人若"有门路",可以有办法让检测结果"转阴"

"我所接触的一些公务员的招生呀或者一些重要岗位的招生,假如应聘的人他真的以前是乙肝携带者,他一定会通过各种办法去让这个乙肝的携带者的话变成阴性。"

记者:曾大夫出于好奇问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个人明明携带有乙肝病毒,怎么还有什么办法让他有阳转阴呢?这是什么道理呢?

曾大夫:因为这个结果最后是在纸上显示出来的,显示在纸上结果之前的任何途径都有可能转阴----人为转阴。这个我没有必要告诉,因为大家都知道的。从受检的对象、抽血的对象到检查的结果的核定和显示到最后的一个结果上面的任何的途径上都有可能转阴的。不是说100% 转阴,就是100个人里面检查可能有5 个人,或者是10个人可以转阴,剩下的90% 转不了阴。那么这些过程的话,有很多途径。我觉得现在有很多的针对乙肝病毒的药物,它可以使病毒的数量、复合它可以降到很低,测不出来。通过药物持续的治疗,有一部分病人的确可以持续转阴的,有一部分病人可以转阴,但停药以后他的病毒复合数量又会增加。

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卫生部将加强监督,确保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新的体检规定进行入学、就业体检,并将查处、纠正违反规定作乙肝检查的行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