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执意要做市场经济“坏孩子”?

作者:草根论者 发表:2010-01-02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22日,《华西都市报》以《山西拟组五大钢铁基地"国进民退"再来?》报导,一直备受"国进民退"争议的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已近尾声。12月18日,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制定出台《山西省钢铁行业调整振兴实施方案》,加快太钢集团重组民企安泰钢铁、美锦钢铁进度,使太钢总产能占到全省钢铁总产能的70%以上,争取到2011年,全省生铁、粗钢产能分别控制在4500万吨、4000万吨。这是山西产业调整中的又一次"国进民退"吗?

又一次看到山西"结构调整""做大做强"的新举措了,这一点也不令人奇怪。今年以来震动全国的"煤炭行业重组",就上演了一出政府主导,强制推行,限期完成,官员问责,官方定价,强行赎买,由政府拉郎配进行"兼并重组"的好戏,什么宪法和物权法,什么经济体制改革,什么市场原则和市场精神,统统成了一地鸡毛。这下好了,又要轮到钢铁业了。具体怎么做还看不出眉目,但是一句"山西省将落实"淘汰落后"问责制,同时实行经济补偿,建立退出机制",就让我们闻出了一阵火药味。问责制就是官员按时完不成任务"就地免职",煤炭有个"经济补偿",钢铁也有个"经济补偿",煤炭实行"退出机制",钢铁也实行"退出机制"。只是不知道把钢铁行业整合完了,下一步会轮到哪个领域?

看来山西搞"国进民退"是搞上瘾了,国有经济在山西核心产业和主要产业领域复辟,似乎已经是政府坚定不移的决策,政府已经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行这个决策了。如此这般地搞下去,用不了多长时间,山西省恐怕就要重新实行计划经济了。因为绝大部分产业领域实行了"再国有化",国有企业占主导,市场恐怕就没有多大作用了。如果山西真的搞出来这么一个"模式"和"样板",那可真算得上是开了一个新时期的先河。山西执意要做市场经济的"坏孩子",把政府凌驾于法律和市场之上,为所欲为,如入无人之境,打遍天下无敌手,可真让国人大开眼界了。

只是这样一来,我们本来就残缺不全的市场体系有可能变得半身不遂,"有形的手"打败了"无形的手",行政专制代替了自由竞争,市场经济变成了垄断经济,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恐怕要倒退三十年了。果真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竞争力可言,我们还有什么指望和出路?

我们当然不会担心中国的市场经济会倒退三十年,这只是一些妄图开历史倒车的人的一厢情愿而已。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的社会和人们的意识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今的中国已经不是三十年前的中国了。市场经济已经在中国深深地扎下了根,中国人民已经不允许从繁荣兴旺退回到一穷二白,历史的趋势不容逆转。我们担心的是中国建设和完善市场经济体系的步伐可能因为这股逆流而放缓,或者走出一段弯路,延长我们从繁荣走向富强的时间,使中国经济和人民生活付出不该付出的代价。真的要开历史的倒车,一个山西省或者几个什么省恐怕还不够格,到头来恐怕还是免不了要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三十年来积累下来的一系列社会矛盾和问题,恐怕还是要通过完善市场经济来解决,倒退是没有出路的。完善市场经济的主旋律是什么?就是限制权力和权力的滥用,斩断政府和经济的关系,实行法制社会,在法律和市场面前人人平等,调节分配关系和改革分配制度,使人们获得均衡的生存和发展权利。有了这些东西,什么贪污腐化,行政垄断和不平等竞争,就统统没有了生存的土壤,我们的社会就会前进一大步,就会逐步朝一个中产阶级社会发展,中国才会有希望,中国人民才会有希望。

山西这个"坏孩子"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反面典型,使我们懂得了应当怎么做和做什么。重新祭起改革的大旗,对国有企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消除特权阶层滋生的土壤,让"无形的手"更加发达起来,还人民以各项基本权利,使我们的市场经济不断发育和成熟,已经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尽快启动改革进程,以改革精神统领一切,困扰我们的许多重大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才有可能杀出重围,开创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人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