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找水捷报频传 火星、月球:有水大不同

发表:2010-01-07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11月13日,位于加州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埃姆斯研究中心对外宣称,他们在月亮南极附近发现了"数量可观的水"。

2009年12月25日,美国太空网报道,陷于火星沙地中数月之久的美国宇航局"勇气"号火星车近日有了最新动向,火星车的车轮终于开始转动,并向地球发回了关于火星的最新探测报告。转动的车轮刨开了火星表面的一块地层,发现了大量的松软硫酸盐物质。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发现证明了火星历史上曾经存在水循环,这些水曾经支持过生命的存在。

月球和火星相继发现有水的消息让人们兴奋不已,然而,火星和月球的水对于科学研究来说,意义却不尽相同。

火星之水:有利于寻找宇宙生命

火星是九大行星之一,按照距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为第四颗。由于它发出特殊的红光而令人侧目,西方把火星称为"战神",中国古代则称之为"荧惑"。

现在天文学有两大热点,一是宇宙生命和地外文明的探索,二是暗物质、暗能量探索。

望远镜发明以后,由于观察到火星的多种特性与地球相似,故一度被誉为"天空中的小地球"。关于"火星人"、"火星生命"等激动人心的问题争论了近一个世纪。

火星上不仅有类似地球上的季节之分,还可明显的区分出"五带"。此外,火星上有一定量的大气,有白皑皑的极冠,且随季节变化大小范围有明显的变化。火星的平均温度与地球相差不大,在赤道区的昼夜温度在20摄氏度到-80摄氏度之间,而最寒冷的极区的温度变化范围是-70摄氏度到-140 摄氏度。

1971年11月,"水手9号"看到火星表面的干涸的河床,这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

宇宙中存在生命需要具备一个条件就是,必须有像水这样的纯液体物质,因为水可以为生物质传输能量。

火星上奇特的"河床",这些干涸的河床纵横交错,似乎主流支流相连,达几千条之多,可以形成一个分布广泛的"河网",最长的主流长达 1500千米,宽几十千米。比较多的人们认为是由于过去火星在演化早期的活动时代,火山喷出来的巨大熔岩造成的,但也有人认为不能排斥这是真正河流的遗迹的可能。

2004年5月,火星探测器"勇气"号发现了硅石。硅石的沉积是需要大量的水作为条件的。因此,火星过去可能比现在更湿润,这同时为"火星生命说"添加了新的重要证据。

火星相对月球来说,对于寻找宇宙生命的条件要好得多。它的表面温度超过零摄氏度,也有稀薄的空气,而且历史上有过海洋。

月球之水:对建立科学基地有重要意义

月球俗称月亮,是太阳系中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

而月球发现水的意义在于,使得在月球上建立科学基地成为可能。充足的水,不仅可以为科学基地提供水源,满足登月宇航员的基本生存可能,水分解出来的氧还能供人类和动植物呼吸,氢可以用来制造火箭发射中所需的燃料。

月球上并不存在大气层,所以昼夜温差起伏很大:赤道周围白天温度可高至100摄氏度,夜晚又可低至零下180摄氏度。那些被日光持续照射的地方的温度却显得比较温和,虽然最冷还是会达到零下50摄氏度,但相对温差却很小。这对于将来基地里建筑物的长期使用和维护来说颇为有利。

可以在月球上进行地球上不能进行的科学研究,比如可以在月球上进行无线电波的研究,因为其干扰少。此外,月球还可以作为火星登陆的中间站,使得人类对太空的探索半径将大大扩大。因此,证实月球有水,不啻为探索月球的重大转折点。

最新进展

火星30亿年前多湖泊

英国研究人员2010年1月4日报告说,根据火星探测器传回的信息而绘制的三维图像显示,约30亿年前火星上可能有大量湖泊,这一观点将火星存在大量地表水的时间下限向后延伸了数亿年。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4日发布公报说,该校和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联合分析了来自美国"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数据,并据此绘制三维图像。该图像显示,火星赤道附近存在一些坑状凹地。曾有观点认为这种地貌是大量冰直接升华为气体而造成的,但新图像显示这些凹地之间有蜿蜒的渠道相连,因此更可能是大量冰融化,形成很多湖,湖水流淌使这些湖彼此相通。

研究人员又依据火星赤道陨石坑的状况推算,这些火星湖形成于约30亿年前,但还不清楚它们持续有水的时间。

对于寻找火星生命痕迹的研究人员来说,上述火星赤道区域有望成为良好的研究对象。

来源:科技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