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副部级以上高官落马 多陷"桃色门"

发表:2010-01-08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高官密集落马。据大陆媒体公开报导统计,2009年落马的省部级(含副部级)高官有17人,其中多人养情妇,多半是研究生,而且多来自于基层。同时,群众举报、网络监督等已成为反腐重要渠道。

据成都日报8日报导,在17名落马和判刑的高官中,既有国务院部委官员、地方行政首长,也有人大、政协、公安、法院系统高官,有金融、国企高管,甚至还有纪检系统自身的蛀虫。譬如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原纪检委书记——王华元。

王益、米凤君、陈少勇、朱志刚、皮黔生、黄松有、陈绍基、王华元、郑少东已被查处,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有许宗衡、黄瑶、宋勇等。各地也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

这一数字足以刷新改革开放31年以来高级官员落马的年度记录——据公开资料统计,2003年至2007年的5年间,共有35名副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年均7人。

多半是研究生

2009年落马的腐败官员一般学历高,且大多有基层经历;另一方面,落马贪官大多有情妇。与此同时,群众举报、网络监督等已经成为反腐的重要渠道。

胡星斗说,高学历本应具备更高的修养,包括政治修养,但现在的学历教育主要是知识教育,很少有人格教育。加上一些求学者也主要是以学历做敲门砖,急功近利,所以根本谈不上提高修养。现在某些官员的学历水分比较大,一些政府部门成为最大的博士硕士聚集地。

多人养情妇

在这些落马和判刑的高官中,有不少高官流连于声色犬马,包养情人、“二奶”,甚至嫖娼狎妓。在有情妇的人中,黄瑶一人有13名情妇,米凤军嫖妓逾百。

中 国问题学专家胡星斗说,新华社曾经报导被查处的贪官污吏中95%都有“情妇”;腐败案件60%以上与“情妇”有关。“某市反贪局一位领导表示:在侦破贪污 案件中,找到了情人,一般就能找到犯罪嫌疑人的确凿证据。陕西省原政协副主席庞家钰就是被他的11人‘情妇告状团’给扳倒的。”

而高官多陷于“桃色门”漩涡之中,因此查处官员私生活成为反腐败体系的必要之举。

多来自基层

17名落马官员中多从基层干起,贵州省原政协主席黄瑶和福建省委原常委、省委原秘书长陈少勇,二人为中小学老师;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前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则为工人或技术人员。

对此,胡星斗表示,许多腐败官员原本是贫寒出身,从基层干起,很能体贴民生疾苦,但是随着权力的扩张、地位的提高,思想、信念、作风都会悄然发生变化,从廉洁自律的好官变成了肆无忌惮、贪污腐败的坏官。

胡星斗说:“它说明在一个长期的权力比较大的特殊环境中任何个人及品行都是靠不住的,靠得住的只有制度与监督,特别是应当建立预防腐败的制度,大力提倡新闻监督、群众监督。”

但有网友说,“他们都是没根基的贪污犯罪。真有问题的来头大的你们也不敢动呀。因为根基太深动不了呀。”“这说明什么问题?没站好队啊”!

胡 星斗认为,要防腐败,最重要的是在新闻监督、群众监督、收入申报三个方面取得突破。媒体监督对于反腐败是个关键,各级官员可以赤裸裸地暴露在公众监督、媒 体监督之下,他们就不敢腐败,小腐败就被揭露了,也就不会发展为杀头的大腐败。中国也应当出台举报人保护法,避免举报腐败者被迫害打击。

来源:成都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