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随笔:学会倾听

作者:碧宇 发表:2010-01-13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些日,我到附近的一座城市看望一位大哥,说是大哥其实他儿子比我也就小不到十岁,本来应该叫他叔叔可是他执拗的要我做他的忘年交的小弟弟,俗话说:恭敬不如从命,于是乎我就称他为大哥

我在他的宽敞的办公室内见到他,当时他的这份工作不是很忙,于是我们就开始了促膝长谈……

这个房间内有一个老板坐的皮椅,还有两只普通的椅子放在办公桌的对面。我進来的时候,他非得让我坐他的老板椅,可是我说什么也没有坐。我说:本来您是主人,应该坐正位,我嘛,身在社会的最底层坐普通的椅子已经习惯了。他看我很是坚持,就不再勉强于我了。

我正襟危坐的坐在他办公桌的对面,他开始滔滔不绝的讲述着两年来的经历和身边发生的很多的事情。我静静的听着,思索着,时不时的多少插点话语,表述着我的一些看法。不知不觉间一下午的时间就在我用心倾听的心态中悄悄逝去,晚上嫂子(带了几位别的朋友)来了约我们一起去吃饭,在饭店里几位朋友还是兴致不减的聊着他们关心的各类话题,我依旧静静的倾听着他们的话语,心里思考着如果是我处在那种环境应该如何对待……”

其实我不但对他们如此,对待很多朋友都是如此。本来我这个人自知天资愚笨,再加上寡言少语,所以只好多听别人的意见和想法,才能丰富自己的经验和阅历,完善着自己。

我想人生也是如此。一个人即使再聪明,再有学问,他都不可能掌握全人类的知识,和洞彻全宇宙的奥秘。也就是说他都有他不懂的东西和事物。如果他自高自大,觉得自己仿佛能洞彻万有,不把别人的意见放在眼里,我想从小处说是坐井观天,从大处讲也许他会因为他的不谦虚而摔跟头;如果一个人无论真的是才疏学浅还是学富五车,他都能放下自己从前的成就感,满足感,真正的在与别人接触的时候放下架子,学会倾听,不断的充实着自己,丰富自己,扩展自己的视野,我想最起码他是一个谦虚的人,是一个可以让别人视为朋友的人,是一个在人生路上少受挫折的人。

学会倾听,会使我们的经验更加丰富,会使我们的视野更加宽广,会让我们在这个充满曲折与诱惑的生命之路中少走弯路,少受挫折,会让我们以更加理性和成熟的心态对待一切。

学会倾听,学会谦卑的人生态度会让我们活的更加绚丽、多彩!

2010-1-13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