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博志:影响2010年经济的重要因素(图)

发表:2010-01-20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4日台湾股市开出2010年红盘,加权指数收盘时上涨19.74点,以8207.85点作收,成交值放大为1700.79亿元,创18个月来新高。Getty Images
岁末年初时,各界总喜欢要经济学界预测未来一年的经济景气或成长率。但未来是不容易预测的,因为预先得知的事件,原则上政府和民间都会采取对策。因此这些事件的后果,常要看对策有效的程度而定。而预测不到的事情,除了事前不知道,有些甚至发生之后大家还不知道要怎么办。由此可见,经济的表现和年初的预测常有甚大的差距。

成长率难预测 不如指出结构因素

过去全球的经验是,每年底或年初各机构对未来的预测都相差不多,常常相差不到一个百分点,但一年之后来看实际成长率,却常和大家的预测相差好几个百分点。孙震教授(前国防部长、台大校长)即曾指出,我国1957至1989年的经建计划竟是预测高成长的计划期,结果实际成长率常偏低;而预测低成长的时期,成长率却较高。所以我也不爱做成长率的预测。如果要谈未来,最好多谈可能影响未来的结构因素及其变化趋势。政府和企业应针对这些因素研拟对策,而不要只想根据一个成长率的预测来做未来的规划。

未来一年有几个让经济不会太好的因素:经济仍回不到过去的高点、各国财政和货币政策扩张的程度要缩减、有些国家要面对通货膨胀和财政赤字的威胁、我国产业持续外流却缺乏明显的新产业发展以及政府努力方向错误等问题。而可能让经济较好的主要因素,却是不该期待的泡沫经济。

基点变低 造成指数夸大

尽管最近出口等指标恢复成长,景气对策信号甚至由蓝转绿甚至黄红灯,但这现象却不表示经济已真正好转。景气对策信号是依一些重要指标的成长率来编制,它在平常大致还能代表景气的变化。但去年我国的出口和生产等正面的指标都破纪录地惨跌,使目前计算成长率的基点变得很低,于是目前出口稍有回升,数字上就呈现甚高的成长率。而实际上这成长率若用过去的高水准而非暴跌之后的低水准来算,成长的幅度就会大幅缩小。例如某学生的成绩若由80分退步50%而变成40分,则后来只要增加10分就算成长25%。这种基点偏低的高成长率,使目前的指标夸大了景气变好的程度。

而由于过去一年下跌太多,出口等很多指标现在和未来一年的成长,都不太可能让这些指标回到过去的高水准。换言之,生意即使变得比现在好,也仍不如以前较好的时候,很多人员和设备也仍会闲置没工作,所以人民也很难觉得景气已恢复,更不要说繁荣。

景气指标目前另一个该注意的地方,是这次的不景气不太寻常。寻常的景气循环多是下降触底之后,就逐渐回升走向另一次繁荣;但这次不景气比较严重,而且有很大的全球结构改变,因此国际上很多人认为景气只能U型(不是V型)甚至L型变化。也就是说,不景气的时间可能较久(U型的底部宽),目前从最低点的回升有可能只是小幅反弹,然后并不一定能再继续上升,而可能只维持在不太景气的地方(呈L型),等更久之后才能再上升。实际上会怎样,还要看很多其他因素的变化而定。

政策已使尽 骑虎难下

一个很大的变数,就是世界各国能否再持续去年那种高度扩张性的货币与财政政策。去年,因为大家都怕经济快速下降造成无法收拾的经济萧条,所以各国财政支出和赤字大幅增加,不少国家货币和信用也大幅扩张。这些巨额的支出和资金,让经济能在不久之前停止下跌。未来一年若财政支出不再维持同样的水准,货币不再同样宽松,则这两种政策所创造的支出将比过去一年为低,而变成一种相对于去年紧缩的力量,并使最近各种成长或景气好转的程度萎缩甚至消失。

但财政政策要维持过去一年扩张的程度,包括我国在内不少国家的财政将无法承担,而使人担心政府必须加税,否则就要破产。货币政策若要维持同样的宽松,则通货膨胀的阴影又会出现。过去一年各国虽用强大的政策干预来勉强提升经济,但现在却可能因而骑虎难下,好像怎么做经济都不太容易好。做为全球最主要需求来源的美国,若为赤字和通膨的顾虑或为减少贸易入超而做一些紧缩,全球需求就会下降,靠对美国出超发展的东亚各国也很难繁荣。而过去一年中国以疯狂地扩大放款来撑住经济,未来若再继续恐难逃通货膨胀,不继续则不动产等泡沫经济可能崩溃。

去年的不景气也使全球结构须做重大的改变。开发中国家面对国际需求的萎缩,势将努力压低汇率以争取更多市场,同时更努力进口替代,也就是增加国内生产以代替原先进口的产品,特别是进口的原料零组件。而我国对中国和东南亚的出口恰好绝大部分都是这类原料零组件。因此各国加强进口替代的努力,我国将会首当其冲,不无可能在各国经济渐恢复时,我国对它们的出口却无法恢复,而且失去的市场因为它们自己生产而永远无法再找回。这就可能使我国景气恢复的速度比他国更慢。

股市房产繁荣 风险加大

面对这种产业和出口被取代的情况,我们应该加紧发展新产业。但政府却未能务实具体规划出新的产业发展方向。除了被批评为空洞或民进党时期已在做的六大新兴产业方案,政府这一年多大部分的工夫都是在开放及强化对中国经贸而想做中国的中心和门户。但开放政策可能使产业更快速移往中国,而做中国之中心和门户的理想,却只是空想。试想中国已有许多港口比高雄大,港埠运输量是高雄的十倍以上,上海的航班航线远高于桃园,上海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人口和总产值也大于台湾,而我国对外的往来又受到中国的阻碍,我政府还在幻想着当中国的中心,难道不是自欺欺人?政府这一年多为了这个达不到的虚幻目标,反而荒废了台湾本身应做的很多改革及产业发展,因而使我国更难克服结构改变和产业被替代的威胁。

政府目前较有能力改善景气的政策,是鼓励股市和不动产市场。这也是未来一年最可能使景气好的因素。然而过度重视这两市场的结果,很可能是造成泡沫经济,而在泡沫破灭时像1997之后那样,以及像这次全球金融风暴一样,造成更大的后遗症。政府目前正沉迷股市的繁荣,并大量引进国外企业来台上市。但股价若涨过高必会在某个时机跌回来。盲目引进许多主管机关监督不到,投资者也看不到的国外企业,也可能爆发出问题企业而拖累整个市场。所以政府一味拉抬股市的做法虽可能提升目前景气,但未来有甚大的风险。

不动产也是政府拉抬的目标,2008年初的中国炒楼团议题造成了许多的房市非理性的繁荣。最近政府已发现高房价引起人民不满,因此有一些平抑房价的想法。然而这些构想多为长期之后才可能实现,兴建新市镇社区和平价住宅的政策过去也已一再失败。金融的紧缩在国内资金泛滥的情况下,也不一定有很大的效果。特别是政府至今并未放弃鼓吹或纵容不动产泡沫的心态。媒体上目前仍充满陆资来台、MOU、ECFA等等东西会使不动产价格暴涨的不动产广告,而政府似为了让人民以为这些两岸政策很有利,所以可能很喜欢这类不实广告,而不加以取缔或澄清。在这种情况下,不动产的非理性繁荣也有可能继续下去。所以股市房市泡沫若未来一年不破,有可能使今年景气好一点,但若它们在今年或之后破了,经济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看中国网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返回正版看中国网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54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