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2010年政策风险潜藏危机

发表:2010-01-21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信贷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陶冬于其博客发表的最新文章中分析,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呈现稳定成长,但政策失误的风险却正悄然增加。在 2010 年,中国当局政 策将决定经济前景,而政策失误有可能是这一年中国经 济的最大风险。

以下是陶冬博客文章全文。

中国已经成功地度过了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最大的 增长危机。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经 济也深受其害。不过在极其进取的财政、货币政策支援 下,经济在世界各主要国家中率先复苏。在2010年,GD P增长"保八"几乎没有悬念,"争九"成功的可能性也颇高。

增长失速的风险在下降,政策失误的风险却在上升。笔者认为,2010年存在着四大政策看点,政策的取向将决定经济的前景,政策失误则应该是2010年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

房地产政策

房地产乃一切危机之母,政府对它又爱又恨,政策心态十分矛盾:既害怕房价升势过猛,制造出资产泡沫,又担心一旦房价下跌影响消费,甚至出现社会不稳定。这种矛盾心态之下,政府在最近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刻意淡化房地产在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为日后出台的措施埋下伏笔。

最近针对房地?市场的措施连环出台,大有山雨欲来之势。不过直接针对楼市的招数几乎见不到,政策重心基本围绕着两点:土地与按揭。土地是房地?的根基,也是这轮楼市升势的原动力。在天文数字的流动性驱动下,央企大举进入土地拍卖市场,创下一个又一个天价地王,开发商也趁机囤地,进一步加剧了楼市供求上的失衡。在按揭政策上,银监会和央行将主要着力点放在收紧二套房按揭,藉此减少投机资金的弹药,降低银行风险。

笔者认为,目前的房地?政策花样繁多,不过并未切中要害。今天房价一涨再涨的原因,是流动性过剩。货币政策不作大调整,限制开发商融资并无法制止央企拍出新的地王。按揭限制的效果也不会好,因?如今热钱横流,炒家多数并不需要向银行借钱。笔者判断,中国的房价在2010年前几个月可能会横行中有升,并有更多企业热钱加入炒作,这最终会导致更激进的房地?调 控政策。当新的房源涌出时,当利率开始上调时,房地产市场便可能面临一场调整。楼市,是2010年中国经济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信贷政策

在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第一个复苏的,因此它率先将货币环境正常化,既符合逻辑也具有现实需要。与美欧银行不同的是,中国的商业银行并未遭到金融危机 的重创,所以它们配合了央行政策而大举放贷。货币发行量减去名义GDP(即过剩流动性),不止创下了中国 的历史纪录,在世界近代史上也极其罕见。回收流动性已经不再是理论上的问题,而直接关系到房地?泡沫,关系到中国会不会重蹈上世纪80年代日本覆辙。

然而,中国的经济复苏极不均匀。房市、车市火爆之余,民间投资并不畅旺,美欧经济更面临着两次探底的风险。由于对复苏前景的判断没有把握,对就业市场形势感到担心,政府以"不变应万变"作?2010年货币政策的起势,维持了"适度宽松"的政策基调。加一点准备金率,不过将银行存放在超额准备金账户的资金, 转入法定准备金账户,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估计很有限。

其实各商业银行纷纷调整了信贷标准,减少放贷数量,一个自下而上的调控已经悄悄开始。不过,少了自上而下政策的规限,自律式的调整一定做得不充分,何况许多已经贷出的基建专案根本不是马上可以停贷的。

笔者相信,2010年上半年的借贷数量未必小(当然不会像2009年那么夸张),流动性过剩问题愈演愈烈,实业资金加入炒作大军的故事屡禁不止,央行会被迫从第二季度起加大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信贷政策的调整力度,是2010年的第二个不确定因素。是靠数量调节(借货规模),还是靠量(额度)价(利率)并进,十分关键。

地方财政政策

这轮财政刺激中,中央政府的基建扩张是雷声大雨点小,到年底居然有2万亿元预算没有花出去。地方政府的基建投资应该是救市活动中的主力。不过这是吃了兴奋剂的主力。地方政府在财政上大多入不敷出,靠卖地勉强维持着公共开支。

笔者估算,地方政府2009年在基建设施建设上起码投入10万亿元(包括已投和后续跟进的投资),其中绝大部分通过银行贷款成事。许多专案的商业回报率值得 质疑,能否还贷实是未知数。即使是好专案,产生现金流也需要数年的时间。

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问题,应该是今后几年困扰中 国经济的一个突出问题。中央政府也开始对此有所警觉 。剎车一定要踩,不过踩急了不仅可能触发银行坏账,还会影响整体经济。中央对地方财政的约束,是2010年 的第三个不确定因素。

人民币政策

自2005年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0%。然而由于美元贬值,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在2009年却贬值8%。中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却将美元贬值所带来的升值负担全部压在欧元、日元身上,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不满。

中国的汇率政策,基本上还是一个政治决定,外部施加压力往往只能起到反效果。不过今年与去年不同。在食品、公用事业、资源价格回圈上涨之际,中国的通胀压力可能比想像的更大,至年底CPI突破5%并不出奇。同时,资产泡沫的担心也会进一步加剧,流动性驱动的楼价上涨并不好控制。不仅货币政策需要调整,汇率政策也有调整的空间,只是人民币升值必须在出口企稳、就业回暖得到证实之后才会发生。

热钱流入,一向是人民币升值的掣肘因素,2010年也不例外。当美元反弹、热钱流出时,或许人民币恢复缓慢升值的时机便成熟了。不过汇率上的变化,对人民币资?价格走势以及热钱流势的影响并不完全明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激增,是2010年最后一个政策不确定性 。

以上四大政策不确定性,归根到底是退市的时机与力度的把握。2010年,是政策的拐点之年。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